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上半年交易额52万亿元 已达去年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7:44  投资者报

  分析员 李静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李静)自2008年10月份1664点至今,A股上证综指的反弹高度已超过80%。在这波强势反弹中,作为证券市场重要参与者的券商,自然是获益匪浅。以各券商的交易额为比较对象,2009年上半年,具有可比数据的101家券商(除今年刚刚成立的东兴证券外)共实现交易额5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2.31%。此外,去年全年的交易额为73万亿元,可见,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了去年全年交易额的七成。

  瑞银证券交易额增幅最高

  纵向来看,在这波强势反弹中,随着行情的回暖,九成半券商的交易额较去年同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对比各券商2008年上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的交易额数据,共有96家券商的交易额同比正增长,占比95.05%。多数券商增幅集中在10%~50%之间,具体来看,涨幅超过100%的共有3家,涨幅在50%~100%之间的共有14家,涨幅在10%~50%之间的共有68家。

  其中,涨幅超过100%的3家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信达证券和河北财达证券,涨幅分别为319.57%、248.45%和123.02%。

  同时,瑞银证券以319.57%的涨幅,位列2009年券商交易额涨幅榜的榜首。其实,作为由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又称瑞银集团、UBS AG)、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金融公司(“IFC”)6家公司共同出资,对原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后形成的新证券公司,瑞银证券自2006年12月11日成立以来,便呈现出凌厉攻势。连续三年交易额大幅上升,及至2009年上半年,交易额已达960.6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名次也升至了84位。

  令人吃惊的是,在这波反弹的行情中,竟然还有5家券商的交易额同比下降,这5家券商分别是联合证券、东方证券、五矿证券、川财证券、闽发证券。其中闽发证券的降幅最大,同比下降了99.89%,与之相应的,它的交易额排名也由2008年上半年的45名降至2009年上半年的101名,倒退了56名,因此成为倒退程度最大的证券公司。

  事实上,早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闽发证券,交易额的下降也在情理之中。闽发证券成立于1988年,1996年7月,与人民银行脱钩。2000年11月,闽发证券增资扩股至8亿元,被不法商人吴永红虚假“注资”控股,并造成巨额亏损。2004年10月18日,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经营;2005年7月15日,开始清算工作;2008年7月18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闽发证券公司破产案。

  信达证券排名上升最大

  要衡量券商业绩究竟如何,纵向的比较固然最为重要,横向的同行比较也必不可少。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横向上名次的小幅上升或者下降,并不能说明券商业绩变化的趋势是好还是坏,仅是一个衡量业绩的补充标准。

  横向来看,共有56家券商的交易额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或与去年持平,占比55.45%。

  首先,包括信达证券、河北财达证券等券商在内的41家券商交易额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就名次进步的档次来看,进步10名以上的共有5家券商,分别是信达证券、河北财达证券、瑞银证券、上海证券和华林证券,进步5~10名的共有9家。

  名次进步最大的是信达证券,由去年同期的69名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2名,前进了37名。河北财达证券也进步了19位,居于第35名。

  其次,还有15家券商的交易额排名与去年同期持平,这其中包括居于排行榜前列的一些券商,如去年同期就稳居交易额第一位的国泰君安证券,第二位的中国银河证券,以及第七位的广发证券,也包括去年居于排行榜末端的一些券商,如去年同期居于交易额排行榜第95位的万和证券,以及第90位的长财证券等。

  此外,还有45家券商的排名有所下滑,下滑幅度从1个名次到56个名次不等,其中下滑最厉害的是上文已经提及的闽发证券。而华安证券、广发华福证券、金元证券、国海证券等也都下滑了8~9个名次。其余排名下滑券商的下滑名次都集中在1~4名之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