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牌券商集体转身欲摆脱佣金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5: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今年以来,券商在佣金方面的惨烈竞争已经逼近它们所能承受的底线。早报记者了解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在日前紧急召集各家券商的经纪业务负责人,商讨如何治愈佣金鏖战这一顽症。

  事实上,近期已有多家大中型券商纷纷打出“经纪业务转型”、“提高经纪业务品牌附加值”的旗号,如国信证券的金色阳光、招商证券的智远理财、华泰证券的紫金贵宾理财、德邦证券的财富玖功以及长城证券的财富长城等等。

  “国内经纪业务发展遇到了必须突破的瓶颈。”经纪业务排在券商业前15名的齐鲁证券副总裁邓辉在该公司名为“财富泰山”的经纪品牌业务发布会上如是说。

  “我们必须要有和投资者议价的资本。”邓辉坦言,为什么中金虽然佣金高,客户依然买账,就是因为成为其客户能拥有核心的投资内参。

  “普通投资者没有时间去上市公司考察,不具备实战的技术演练,但专业的券商都具备。我们必须利用对客户的专业化贴身服务来抵制住低价恶战。”邓辉说。

  可见的是,随着今年A股不断走牛,市场交易量开始逐步放大,但券商却不得不直面经纪业务骤降的严峻态势。

  今年一季度,“靠天吃饭”的券商经纪业务出现了奇妙的变化。在市场交易量和股票交易量双双大幅反弹之际,券商们的佣金率却加速下跌。一季度上市券商佣金率由2008年末的0.142%下滑至2009年一季度的0.128%,经纪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13.96%。

  “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士解读说,“一是因为经纪人队伍的治理,使得今年一季度经纪人一下子少了很多;其次是因为营业部审批的放开和服务部向营业部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日前报道,今年前5个月券商佣金收入同比大增四成。“这只是根据交易量加上行业平均佣金费率估算出来的。”针对上述报道,一在沪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负责人说,实际情况有些出入。

  上述负责人表示,要得出上述结论,必须是股票交易收取0.13%的佣金,基金和权证交易分别收取0.1%、0.04%的佣金,“这是根据上市券商的佣金费率计算得出。其实业内的平均股票佣金费率普遍都在0.08%左右。中部城市集中度高,可能会在0.13%到0.25%,上海竞争激烈,平均水平应在0.08%。”

  在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看来,佣金战在未来几个月可能还将继续,但费率下降速度将减缓,“当佣金费率达到0.05%时,就达到了券商的盈亏平衡点。而行业平均费率水平应在0.11%~0.12%左右。”

  以美国的经验为鉴,罗毅指出,随着券商增值服务的完善和投资群体的逐步壮大以及券商盈利模式的多元化,佣金费率的下降是必然的趋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