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业员工去年人均工资17万元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7:59  新闻晨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约为3万元,而证券业员工的平均工资最高,约为17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9倍。在去年股市整体走熊的背景下,证券业员工仍然保有高薪。就像前一阶段“国泰君安百万年薪”事件一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再度引发了网络上的争议。

  一位网友表示:“证券金融业是非创造GDP的行业,虽然有助与社会资金分配和流通,对经济发展有一定帮助,但是对整体社会发展没什么大贡献,收入这么高太不合理了!”而一位网友则反问:“去年股市表现那么糟糕,他们搞证券的怎么还拿这么多?”

  网友burning则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证券员工做的工作都是有相当技术含量的,这种脑力劳动一般人无法胜任,拿高工资也是合理的;而且股票市场不好是经济大环境使然,他们自己并没有什么过错。一位自称是证券从业人员的网友也喊冤:“高薪都是高管们拿的,我们小职员和你一样,根本拿不到几个钱!”

  对此,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孙立坚表示,中国的实体经济资源向虚拟经济过度集中,这是证券业收入高的主要原因。“证券业高收入高风险,这是全球惯例,”孙立坚告诉记者,“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全世界都在反思高管的薪酬制度是否合理,他们投资失误了怎么办?他们利用专业知识偷偷捞钱怎么办?他们向投资者转嫁风险怎么办?”

  孙立坚认为,国家正在尽力调节资源配置,将会把更多的社会资源从虚拟经济转向民生,转向农村,将会向高收入人群征收重税,缩小贫富差距。“最重要的是,让低收入人群拥有更好的教育、医疗资源,使他们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进入到高收入领域,建立畅通的社会上升通道,”他强调道,“机会平等比收入平等更重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