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员工不得参与证券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4: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姜艳艳 发自北京

  突然之间风声紧了起来。

  进入3月,券商内部尤其是研发部门的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突然变得紧张起来,不少券商分析师集体拒绝媒体的采访,即便接受采访也要事先填好登记表,更有分析师表示,现在连推出研究报告都要受到券商合规部或者当地证监局的直接核查。

  “我们的合规自查文件已经递上去了”。今天是各地证监局规范信息咨询市场行为,要求券商自查自纠的截止日,有券商人士3月1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虽然已经递交,但恐怕这次证监会信息规范的影响还将持续,多家券商人士均表示:“这个时候,千万别出什么事”。

  特急文件下发

  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员工不得私自参与证券节目”,其中证监会下发了一则关于规范“在网上发布信息,参与广播电视节目行为的通知”。正是这份通知让券商们在3月份里面感受到了一丝紧张。

  “管理层以前就算有重要文件发布,也只是标注一个‘急’字,但这次的文件是‘特急’,以前从来没见过”。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证监局对这次通知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并且有消息称原本自查自纠的时间是今年的“3.15”附近结束,但不知为何延迟到了3月20日。

  “整整半个多月为这件事忙活,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严格”,一位负责券商研发部门合规审查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从拿到文件的当天,他就按照合规部的要求展开自查,一方面要查此前公司里是否存在无资格证书的分析师在媒体上发过言,另一方面要查此前发过言的分析师的讲话,是否代表了公司的总体意图,而不只是个人观点。

  “好多分析师说话不严谨,很容易就在电视节目或者网络节目里带出一句‘我个人观点是’这样的话,这就是隐患,看到之后得赶紧记录下来,或者删除或者自纠解决。”该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里面所有研究员发布报告,也需要合规部的人先审查一下,没有问题了才会发出去。

  各地券商感受不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管理层此次对券商咨询服务整治行为比较彻底,而且力度较大,但是不同地区的券商感受不一。

  一位北京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最近的确比较紧,但并没有不让说话,只是要注明是我们公司的观点,不是个人观点。报告也是要审核的,不过我们出了报告后交给领导,审核检查都是他们的事情。”

  而多家上海券商分析师则表示:“最近不能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也为难。”另有分析师告诉记者,现在要发报告不容易,要检查的内容很多,等过了这一阵子再说吧。

  记者了解到,此前上海证监局就曾发过相关文件,严查分析师上岗资格证,并对券商在广播、电视、网络博客上荐股进行审查,但是都没有像这次力度这么大。

  有券商人士表示,不排除未来券商的报告全部内部交流,而不再对外公开——本次合规部门对分析师报告的审查就已经非常严格,包括不得推荐个股,或者在推荐个股时需要严格注明原因,审查已经非常严格。

  有券商的“分支机构投资咨询人员参与广播电视证券节目、公开发表文章审批表”上显示,除了个人姓名等一般资料外,还要填写所参与节目的时间、是否涉及公众荐股,公众荐股的股票名称等20多项内容,并需要公司的总经理签字许可,管理极为细致。

  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

  “其实那些‘黑嘴’、股评多不是券商,现在对券商的严查我们也有点纳闷”。一位北京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或者证监会此举意在保护券商——因为管理层如此重视舆论管理,自然会有大的动作推出,券商本身问题不多,通过自查自纠可以免被误伤。

  不过还是有不少券商人士对严格规定表示了茫然和无所适从的态度。“以前内部还有要求多少曝光率,以打造知名度,现在看来做这样的事情实在太麻烦了,下一步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事实上保护投资者权益一直是证监会的工作重点,证监会对网络上、广播电视节目里“黑嘴”的打击,有利于投资者免受欺诈。

  此外,市场舆论引导也是今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加强行业信心安全监管,健全信息安全与业务监管联动机制。加强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做好重要措施的权威发布,落实辖区舆论引导责任制”也是证监会工作的重点内容。

  此次各地证监局进行舆论引导,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证监会工作落实的决心。3月17日,证监会对外发布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并将在今年4月13日起执行——正好在在券商自查自纠完毕后,对券商营业部人员进行规范,从而完成对券商总体的监管。

  分析人士另外表示,新闻媒体也将在相关部门的严格管理下受到“冲击和淘漉”——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被“买断时间”的广播和电视频道,另外则是网络中的股吧、博客等,而一旦总体监管加强后,下一步管理将向平面媒体渗透。

  “肃清媒体和公开传播渠道的不良言论是好事”,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种集中整治也会让媒体的言论更加审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网络上输入“荐股”字样,各种 “荐股之王”、“推荐一个明日涨停板”等信息依旧繁多,而一些电视、广播频道的证券节目也在延续,看来这些内容都还需要管理层在未来进行进一步的治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