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IPO冻结 券商投行业务转攻债券承销与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马庆圆

  股市的持续调整让券商投行部门颇感压力:一方面,IPO重启之门仍未打开;另一方面,保荐人等金领员工的薪酬还要按时支付。如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当务之急。

  “现在一听说有企业要发债,就会有三四家券商投行部的人来争做承销商,这种现象在过去是很罕见的。”券商业内人士介绍,随着IPO暂停近半年,过去不太被证券公司投行部门重视的债券承销、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业务现在成了香饽饽。

  债券承销成新增长点

  在券商投行部门为IPO暂停发愁的时候,债券市场的走牛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共发行94只企业债,发行总额为2676.8亿元,较2007年的1752.4亿元增长52.75%;2009年初至今,已有28只企业债上市或等待上市,募集资金451亿元。

  “面对IPO迟迟未能重启的现状,券商纷纷把投行的业务线延长,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未来对债券承销这块业务的争夺也会更加激烈。”财富证券总裁周晖介绍。他还认为,在投行中建立负责债券融资的专门性核心团队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不仅是中小券商在争夺债券承销业务,连以IPO为主攻重点的大型券商也在试图进军该领域。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某国内大型券商的2008年经营工作报告上看到,“引进人才、扩充团队,力争在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的承销发行上有所作为”已经成为其200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竞争的加剧使得债券发行承销费率出现了下调。据业内人士介绍,过去债券融资的承销费是发行金额的3%,现在则最低可降到1%。

  看好熊市并购业务

  在积极拓展债券承销业务的同时,部分券商投行部门也将关注重点投向并购重组业务。联合证券购并私募融资总部副总经理陈志杰介绍,人员仅占投行部10%的并购业务带来的收入,已占到整个投行部收入的30%左右,在2008年共承接了华孚色纺等12个并购项目。“如果IPO继续停滞的话,并购业务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联合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监刘晓丹认为,熊市背景下,有产业价值公司的危机重组将给优势企业提供产业布局机会;资本市场价值回归以及发行受阻,也导致整体上市和借壳上市仍将是市场的主题。

  陈志杰认为,熊市中并购机会较多,加上银行并购贷款对并购业务的支持力度很大,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投行部门今年在并购业务上会大有作为。但他同时也指出,开展并购业务需要券商部门至少两到三年的相关准备,贸然新开此业务的话,在短期内未必能有所收获。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债券承销和并购等业务给券商投行部门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这些同IPO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某券商人士透露,尽管业内还没有公开的降薪或者裁员现象出现,但是如果IPO长期停滞的话,投行部门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