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行人士自曝IPO股托利益链 10只新股多圈4.1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利益链参与方

  承销商、询价机构都有好处

  显然,上述10家询价出现异常的疑点公司,有可能就是通过询价机构虚高报价,达到了多圈钱目的,那么为其寻找股托的承销商是否也可以从中拿到好处呢?

  “没有好处的事情,可能没有多少人愿意做。”上述投行人士继续告诉记者:“这种好处,可能是直接的金钱利益,也可能是间接的好处。”

  据了解,承销商从上市公司获得承销费用,通常是按照募集资金的3%收取。而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费用的比例为3.7%左右,也就是说其中大部分费用都给了承销商,剩余部分则有会计机构、法律机构等获得。以上述疑点公司平均每家多募集4100万元打个比方,这多募集的部分中,承销商可能多获得上百万元的利益。“不过这超出的部分,由承销商获得,还是由帮忙寻求股托的经手人获得,就很难说了。”上述投行人士最后这样向记者表示。

  对于上述投行人士的分析,也有投行人士表示并不认同。另一家券商的某投行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承销一家中小板公司,收费都是打包制,也就是说,不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有多少,承销商都收取1200万元左右的费用,因此从这个方面来说,帮上市公司寻找股托并没有利益动机。”

  不过,该经理也承认,承销商寻求股托的目的,主要还是在于凑够询价机构数量,降低沟通时间和成本,此外承销商也希望借此与业界相关参与者保持良好关系,为今后业务开展打下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新股频道

  

border=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