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证券08年巨亏9亿 年内IPO恐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10: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朱秀伟

  由于2008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净收益合计亏损高达21.47亿元,致使东方证券在2008年度业绩净亏8.87亿元,将不能满足证监会“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的上市条件,东方证券拟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计划恐将成为泡影。

  春节大假前,多家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08年年报数据。由于2006年以来就在不断谋求上市,东方证券2008年的业绩也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不幸的是,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在上市“临门一脚”的时候,东方证券却爆出2008年巨亏9亿元的消息,其在短期内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之梦只能渐行渐远了。

  IPO申请迟迟不见审核

  早在2006年,东方证券就开始努力实现上市的梦想,最早的计划是借壳上市,但是在2006年8月与金丰投资借壳告吹后,东方证券就很快改变了方向,目标直指IPO。

  在2004年资本市场的萧条期,东方证券取得了3524.75万元净利润,在同行中名列前茅。但在2005年上半年,由于A股市场继续寻底,东方证券出现了3168.55万元亏损,这成为横在其上市路上的最大障碍。随着A股见998点历史大底,股市行情好转后,东方证券开始努力扫清上市之路上的一切障碍。通过在2007年对2005年财务报表进行重新审计时,公司对一笔账面浮亏2500万的重要投资进行了调整,由此导致2005年财务报表实现扭亏为盈。

  2006年和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催生了A股市场前所未有的大牛市,所有券商在这场牛市中都赚得盆满钵满,东方证券也在这两年分别实现了高达14.21亿元和43.03亿元的净利润。

  于是东方证券实现了2005年、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三年盈利,但东方证券通过会计调整使得2005年亏损转为盈利的做法并没有得到监管层的认可,其IPO申请上交后迟迟不见证监会发审委进行审核。

  去年巨亏 上市之路再受阻

  即便如此,《证券时报》在2008年5月曾报道,东方证券董事长王益民在参加 “2008陆家嘴论坛”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公司就上市事宜一直在与监管部门沟通,但对于何时能够上市,他表示还不知道。

  时间转眼到了2009年,由于A股市场在2008年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特大熊市,而东方证券也因为投资失误,公司2008年利润表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净收益分别为-31.17亿元和9.70亿元,合计亏损高达21.47亿元,导致公司在2008年度出现了8.87亿元净亏损,这样将不能满足证监会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的上市条件,东方证券计划通过IPO方式在近期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计划恐将成为泡影。

  原因剖析

  原因1

  自营业务亏损21.47亿元

  2008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净收益合计亏损高达21.47亿元是东方证券去年业绩巨亏的最重要原因。由于东方证券2008年年报还未经过审计,没有具体披露公司自营盘的持股情况,因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法确切知道到底是哪些股票给公司带来了如此严重的亏损,但是记者还是通过东方证券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统计和大智慧Topview提供的交易数据,逐步还原东方证券去年自营亏损的“真面目”。

  越跌越买 越套越深

  据WIND资讯统计,在上市公司2008年三季报中,东方证券一共出现在1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东方证券在去年每个季度末的持股变化后发现,在大盘下跌过程中,东方证券对于自己所持股票都是越跌越买,最后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深套”泥潭。

  以烟台万华为例,2007年年报显示,东方证券持有该股2006.67万股,当时烟台万华的股价接近40元。而截至本周四收盘时,烟台万华股价仅为13.65元 (不考虑除息),而去年10月最低更是一度跌至7.69元,较年初的股价最大跌幅超过80%。面对烟台万华股价持续下挫,东方证券在操作上非但没有减仓,反而不断大幅加仓该股。

  2008年一季报显示,东方证券持股数较2007年底增加了43.64万股,结果第二季度该股却下跌了44.07%;到2008年半年报时候,东方证券持股数已上升至2356.15万股,也就是说在第二季度加仓了305.84万股,而到第三季度又再次增仓至2705.73万股,从而上升至烟台万华第二大流通股东。

  不过让东方证券始料未及的是,去年最后两个季度烟台万华股价又分别下跌了32%、21%,仅烟台万华一只股票就让东方证券蒙受了巨额损失。

  东方证券还出现在安凯客车、云南盐化、东华科技、中材国际等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但其投资同样是浮亏累累。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东方证券在行情上判断失误,但又不及时认错(止损),巨亏也就不难理解了。

  去年上半年就开始抄底

  通常情况下,券商自营都会通过自己的总部席位进行买入,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东方证券总部共有6个交易席位,加上总部可能还存在其他客户资金参与交易,因此想要精确确定是东方证券自营盘难度极大,不过通过东方证券出现在一些个股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再与实际交易席位对比,也能够准确锁定东方证券自营席位。根据上述思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追踪,代码为A0422、A3541的两大席位渐渐浮出水面。

  比如五矿发展,去年半年报显示东方证券买入670万股,而大智慧数据显示东方证券A3541席位二季度净买入7580万元,另外A0422席位也有不同程度的买入,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东方证券持有烟台万华个股上面。因此基本可以认定以上两大席位就是东方证券自营席位。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两大席位去年的买卖额分别是(只针对沪市股票):A0422买入总额77.73亿元,卖出64.19亿元;A3541买入总额36.14亿元,卖出31.74亿元,买入总额比卖出总额多达14.94亿元,其背后的原因不言自明。

  而从东方证券买入的时间段分析,买入主要集中在2008年上半年。比如去年4月份A0422席位就净买入了12亿元,而且主要是买入大盘蓝筹股,比如净买入招行3.3亿元,当时该股股价为30多元,虽然在8、9月份卖出了一部分,但招行当时股价已经跌至20元左右。现在该席位仍然大量持有招行,只是股价已经只有当时买入价的一半了。

  另外,该席位在7月份又再次大举入市,净买入近5亿元,当时A股正处于横盘阶段,上下并不明朗,但是从该席位大笔买入情况来看,明显是看好后市,但实际情况却是沪指在8月和9月又分别下挫了378点和104点,一直到10月底才见低点1664点。

  但让记者感到诧异的是,真到市场见底、可以大举进场的时候,两大席位反而没有了去年上半年和7月份的大手笔。从大智慧Topview提供数据来看,上述两席位去年11月仅净买入了4亿元,而在12月甚至还净流出了1亿元。

  原因2

  错判经济形势 一路唱多A股

  东方证券新闻负责人朱春艳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表示,公司的证券投资业务是由专门的证券投资委员会决定的,并且会参考东方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成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阅读东方证券研究所在2008年期间发布的研究报告后发现,正是东方证券研究所对2008年宏观经济形势的错误判断,即在上半年对经济发展形势过于乐观,下半年面对经济数据转差后又低估了恶化程度的指导思想,导致东方证券自己在2008年投资策略上也是一路唱多,最终把自己也给深套了进去。

  研究所长高呼5000点

  2008年4月23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播报了印花税由千分之三降至千分之一的消息,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邓宏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非常鲜明地表示:“历史上看印花税下调就并不一定导致股市上涨,决定股市走势的还是宏观经济的表现。”邓宏光还认为,2008年宏观经济走势良好,尽管面对次贷风波困扰,但世界经济最多是放缓,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下滑。“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高通胀,低利率的现象,这简直是投资股市的天赐良机。”对于股市,他认为大盘将在2008年年内重上5000点。

  然而实际情况却与这位研究所长的判断南辕北辙,A股自2007年10月见顶6124点后,就一路下滑,尽管受“4.24”下调印花税影响,A股在4月份上涨了220.40点,但受宏观经济形势恶化、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影响,A股也很快在5月、6月持续暴跌,2008年6月30日,上证指数收于2736.10点,比年初又下跌了五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新股频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