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澄清:计算错误误导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8:56  深圳商报

  【本报讯】昨日有媒体刊载《国泰君安曝天价薪酬 08年员工人均收入100万》的文章(以下简称“该文”),在金融海啸余波犹在、国际国内“裁员滚滚”的背景下,该文一出即引起业界哗然。突然被推至舆论漩涡中心的国泰君安证券对此反应迅速,当日下午即在网站上挂出澄清声明,称预提薪酬费用总额并不一定当年发放,该文计算方法错误,具有极大的误导性。

  在澄清声明中,国泰君安称,该文所称的国泰君安2008年全年的预提薪酬费用总额(含社会保险费等其他相关人力成本费用)32亿元,是根据公司历年的经营业绩,按照董事会通过的薪酬方案计提的未经审计的数据。事实上,2008年底的应付职工薪酬总额由历年节余、当年计提和当年发放三部分组成,报道中的国泰君安“平均每个员工去年获得的总收入就接近100万元”是按历年计提的薪酬费用32亿元和约3200人简单计算得出的,这种计算方法是错误的,严重混淆了“计提”和“发放”两个不同的关键概念,且具有极大的误导性。

  声明表示,证券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近年来券商综合治理成果突出,行业基础大大稳固,为长远发展,薪酬政策普遍实行以丰补欠原则。计提的薪酬总额是根据董事会的规定,必须留出一部分用于长期激励、风险准备、以丰补欠和其他福利,而不是当年计提就当年发放。

  国泰君安在声明中还介绍了公司2008年经营状况以及高管人员绩效奖金发放情况:国泰君安2008年实现业务净收入121.92亿元,为年度预算的1.15倍,合并税前利润73.0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29%。2006至2008年三年间,国泰君安依法缴纳各种税费近70亿元。公司高管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董事会及上海市的有关规定历年薪酬增幅均低于员工平均薪酬增长幅度和企业效益增长幅度,2008年度公司全体高管人员的绩效奖金至今未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浪财经就该文所做的调查中(见右图),有88.4%的网友对券商“人均薪酬过百万”的看法是“过高”,87.2%的网友对中国金融业员工高薪的看法是“可耻”。参与投票的网友短短半天即高达4.8万。有分析人士认为,业内众所周知,拿到“天价高薪”的,都是“金字塔顶部”的金融业高管,而非普通员工,简单直接地计算所谓“平均薪酬”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从国泰君安的声明看,鉴于该文本身在计算方面即有错误,以此为基础的调查本身自然也带有一定的偏颇性,但从另一角度看,网友如此高比例的投票结果,折射出的是社会公众对金融业员工尤其是高管动辄“天价”薪酬的强烈不满。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其行业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金融业员工尤其是高管“高薪”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久受诟病但一直未有大的改观的现象,尽管在金融海啸背景下,美国、德国救援计划中都有限制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受援企业高管薪酬的规定,但这毕竟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从整个世界范围看,在抑制金融业高管过高薪酬制度性因素普遍“缺位”的情况下,想要使金融业高管的薪酬从“云端”回落“凡尘”,仍是一件困难重重的事。(马 强)

    相关专题:

    国泰君安熊市爆出天价薪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