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否该对券商高管下个限薪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6:53  红网

  据2月4日人民网报道,在2008年资本市场低迷,各大券商纷纷降薪、裁员的背景下,国泰君安这份天价薪酬及福利费用确实让人感到瞠目结舌。

  2008年以来,由于A股巨幅下挫、交易量急剧下滑,“靠天吃饭”的国内各大券商纷纷采取降薪、裁员方式来应对此轮熊市。然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却大幅提高薪酬及福利费用至32亿元,较年初预算数增长57%,按照国泰君安3000多人的员工计算,平均每个人的收入达到了让同行瞠目结舌的100万元。

  对于人均年薪100万的说法,很多员工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他们表示2008年自己薪酬远远不到100万万元。既然国泰君安大幅提高了薪酬福利费用,而员工们又纷纷表示自己薪酬远没有达到这么多,人们不禁要问:那这32亿元的薪酬福利费用是如何分配的?在多数人看来,员工只是分得了一少部分,大部分都让高管拿去了。

  当国泰君安一位负责人被问及是否这一薪酬意味着高管和各级之间工资收入差距过大时,该人士并未给出正面回应,并称“国泰君安目前正在处理这件事”,随后会给出一个客观的回应。国泰君安的高管们究竟是拿到了几百万,甚至是更多的年薪,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高管与员工的收入差距一定是非常大的。不然,那位国泰君安人士为何不当即回答高管的收入问题?

  券商高管们究竟该拿多少年薪,不应由高管自己说了算,而应由公司的业绩来决定,更不能“旱涝保收”——不论业绩好坏,年薪一个样。据悉,国泰君安2008年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49.77亿元,而年初预算是80亿元,完成率仅为62%;其中零售客户收入达到45.43亿元,而预算是75亿元,完成率达61%。而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部收入最惨,2008年亏损1.44亿元,完成率为-9%。很显然,国泰君安的业绩并不是很理想的,这样,高管的年薪也就不应该拿那么多。

  去年,很多券商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总监在内的公司高管,都拿到了至少100万的人均年薪,少数券商高管到手年薪甚至超过千万元。在当前很多国企高管纷纷降薪的大环境下,券商高管是否也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天价年薪!

  笔者不由想到:美国金融高管的薪酬问题,最近因美国新总统奥巴马“怒斥华尔街高管年底分红”而备受关注。奥巴马29日说,在美国纳税人出钱拯救金融业之时,华尔街的金融企业仍向员工发放近200亿美元的高额分红,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可耻行为”。奥巴马美东时间4日将宣布一项限薪令,接受政府注资的银行和其他企业高管,年薪上限为50万美元。

  笔者认为,当前券商高管年薪过高、自定薪酬、薪酬与绩效脱节等问题已到了该规范的时候了!对那些券商高管、金融高管们是否也该下个“限薪令”?

  [稿源:红网]

  [作者:张成浩]

  [编辑:刘永涛]

    相关专题:

    国泰君安熊市爆出天价薪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