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被曝熊市天价薪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3:56  新京报

  

   图/CFP

   昨日有媒体报道,国泰君安证券去年薪酬及福利费用达32亿元,员工平均年收入达1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赵侠)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国泰君安证券去年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按照其3200人的员工数量计算,平均每人年收入达到100万元。在券商行业去年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国泰君安的天价薪酬引起了众多争议。

  国泰君安:可能包含2007年年终奖

  国泰君安的一位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上述32亿应付薪酬是由历年节余、当年计提和当年发放三部分组成,而当年发放的薪酬只占这32亿的一部分,其中的当年计提薪酬是按照董事会的规定,必须留出一部分用作长期激励、风险准备和其他福利,而不是当年计提当年发放。

  国泰君安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应付职工薪酬高达30.7亿元。记者查询了以往年报后发现,2007年国泰君安应付职工薪酬为15.59亿元,2006年应付职工薪酬为6.76亿元。数据显示,虽然去年券商业绩大幅下滑,但国泰君安的职工薪酬却比2007年牛市时增长了一倍。

  国泰君安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把薪酬均摊到每个人的算法并不科学,券商行业高管、保荐人、知名分析师、营业部经理的薪酬比较高,而一般营业部员工和总部行政员工的工资基本在十万以内。该人士表示,去年应付职工薪酬增加的一个原因可能是,2007年牛市的年终奖一般放在2008年发放,这使得财务报表中的应付薪酬一项增加不少。

  业内:熊市薪酬比牛市翻倍少见

  尽管如此,国泰君安的薪酬在券商行业仍然很惹眼。记者查阅了年报后发现,2008年,平安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59亿元,华泰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75亿元,国信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2.47亿元,招商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5.48亿元。

  而从公司业绩来看,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08年年报的50家券商中,国泰君安净利润居第一,为56亿元;广发证券以35.35亿元居第二,第三名由招商证券以21.07亿元夺得。以招商证券15.48亿元的应付职工薪酬为例,有媒体报道称,招商证券有员工1200人,如果按照人均计算薪酬的话,也高达129万元。

  记者发现,招商证券前年应付职工薪酬为15.56亿元,去年和前年的职工薪酬并没有很大变化。招商证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人数远超过1200人,但具体的员工数量不方便透露。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昨日表示,一般情况下,券商都会把年终奖推迟发放,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员工拿到年终奖就跳槽,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公司的财务压力。但像国泰君安这样,熊市的薪酬比牛市翻一倍很少见,大部分券商薪酬会持平,或者减少。

    相关专题:

    国泰君安熊市爆出天价薪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