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营业部新龙虎榜:中金系两席占据前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7:18  理财周报

  位列前三甲的分别为中金上海淮海中路、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

  理财周报记者 苏子儒/文

  一年一度的营业部龙虎榜终于出炉。虽然中金占据了三甲的两席座次,但从成交金额上看,两家加起来也没有2007年的冠军多,2008年股市的缩水效应昭然若揭。

  据上交所13日出炉的2008年营业部(本文排名数据均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排行显示,在3032家营业部中,位列前三甲的分别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和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其中中金淮海中2007年排名第三,而后两者则为2008年的三甲新秀。

  此前营业部年度排行榜中持续两年的前三甲格局,在2008年这个风雨飘摇的市场中惨遭颠覆,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和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营业部黯然出局,只余下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独立寒秋。

  从前十强营业部的股票交易额来看,2007年前十合计2.82万亿,2008年则骤减至1.41万亿,缩水幅度恰好50%,前十营业部平均股票交易额1406.57亿元。

  2007年冠军国信红岭中股票交易额6804.19亿元,而2008年第一营业部中金淮海中的股票交易额仅为3126.51亿元,尚不足前者的二分之一。

  如果按照3‰的平均佣金来算,2008年十强营业部沪市佣金共计约为65亿元,2007年则约为114亿元,同比减少了49亿元。

  中金系两大营业部占据前三甲

  业内人士虽然屡屡对与中金系营业部相提并论颇有微词,认为中金公司集中火力在京沪深三地设立三家营业部,很显然实力远强于其他券商的营业部,然而花自飘零,中金系三家营业部还是逆流而上,在惨淡的硝烟中一举夺魁,分列一、二、四名。

  其中排名第一的营业部是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全年交易总额4879.81亿元(据上交所提示,2008年7月以后的“总计”中不含权证交易金额,“名次”也不计权证的交易金额)。其中股票交易额3126.51亿元,换作2007年的牛市行情,这点儿交易额或许只能屈居第四位。

  而中金的两家营业部建国门外大街和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交易总额分别增加了1182.12亿元和636.69亿元,逆市中的高歌猛进使得中金系营业部如愿以偿。

  从上交所的营业部排行榜看来,2008年1月份开始,中金淮海中坐上了头把交椅。但是18年以来的营业部盟主国信深圳红岭中在当月陡然退居36位令理财周报记者甚觉蹊跷,当记者仔细计算出了2007和2008年两家营业部的各个月度的交易额,顿时真相大白。

  事实上,中金淮海中从2007年8月份开始已暗度陈仓摘下了“第一营业部”的桂冠。据记者计算,国信红岭中在2007年中期交易额遭遇大幅下降,并且自8月开始,国信红岭中交易额越加下滑,月交易额几乎全都徘徊于百亿元以下,其头上的光环也逐渐散去。相反的是,中金淮海中则由7月份的467.02亿元增至8月份的616.35亿元,拔得头筹。

  业内人士认为,中金公司以服务机构客户为主,其位于上海金融重地的营业部,更是集中了上海几乎全部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大部分的QFII以及一些央企和知名的私募投资机构,资金实力无可匹敌。

  2007第四大光大张杨路坠落85名

  此外,2008年前十中升幅较大的几个营业部,也几乎全在熊市中放大交易额,如中信建投北京市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交易总额由2007年的1348.23亿元增至2008年的1844.62亿元,排名也由26一跃而居第5位。

  招商证券北京建国路营业部2008年交易总额增加了200多亿达到1405.96亿元,排名由37名上升至第8名。

  熊市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除了国信红岭中的陨落之外,2008年还有几家原本位于十强的营业部也黯然离场。

  2007年的第四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杨路证券营业部如今只是隐居在了85名的位次上。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营业部也由2007年的第二跌至第十位。

  前十强中,中金和国信分别有三家营业部上榜,招商证券有两家,中银国际和中信建投各有一家。与2007年不同的是,国泰君安旗下没有一家能够进入十强营业部。而国信系的明星营业部深圳红岭中虽然褪去光环,但是十强占了三家也显露出非凡实力。

  尤其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是国信证券所有营业部中交易量最大的一个,快进快出是其典型的风格。深圳国信有庞大的银证通客户群,以散户为主。在国家整顿银证通之后,所有原银证通客户并入泰然九路,导致泰然九路客户暴涨,资金量剧增。

  中金营业部也爱ST

  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是著名的资金“大鳄”藏身地,基金、私募、QFII和保险机构云集其中。在2008年4月3日一天内,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曾出现13只蓝筹股的大宗交易。

  另有数据显示,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是2008年的最大空头营业部,累计净流出180.3亿元。在9月18日至24日间,资金大幅净卖7.3亿元,该营业部席位一度也被市场猜测为QFII交易通道之一。

  虽然同属中金,但与上述两家营业部不同,中金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更喜欢炒作ST股和中小板股票,全年不仅有十几只ST股的龙虎榜上出现了该营业部的背影,该营业部登陆龙虎榜的深沪股票比例为7∶3,这或许也正彰显了该游资营业部的特点。

  此外,国信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的股票交易额也颇显实力,全年股票成交1516.27亿元,单项排名位居第四。该营业部交易额最大的客户是集中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资金段的账户,机构并不多,基金账户几乎没有。但很多个人账户的资金实力深不可测,被市场认为是真正的私募集中营。

    相关报道:

    五券商拿下2008年七成IPO份额

    正规军队PK山寨人马 券商私募纵论09年走势

    券商营业部年度排名揭晓 榜首日交易14.8亿

    十大券商看后市:新一轮反弹行情或已展开

    私募挑战券商:年报行情或有惊喜

    15家券商16日最新评级

    券商股领涨金融板块 09年行业或缓慢复苏

    上市券商金融资产减值放大业绩波动

    规范外部经纪人券商彻查经纪业务

    券商口水仗升级:中国石油上演估值之争

    资金追捧券商股 单日板块成交额达65.25亿

    首份亏损券商年报亮相

    券商人士:融资融券或将开闸 新增长点可期

    首批券商年报出炉:1家亏4家降

    三非上市券商财报亮相二盈一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