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数券商高管去年到手薪酬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调查显示,包括券商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总监在内的公司高管人均年薪超过100万

  ⊙本报记者 杨晶

  受益2007年股市走牛,以奖金为主的变动薪酬达到了固定工资的3倍之高,公司高管甚至拿到高达千万的年薪。来自太和顾问的最近一份证券行业薪酬报告,揭开了牛市盛景中券商收入的神秘面纱。

  考虑到券商年终奖金一般在次年兑现,太和顾问此次主要调研了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券商薪酬情况。统计样本囊括了全国30余家券商,其中53%是创新类券商,规范类券商占28%,约七成样本券商的管理总部设在了上海。

  这项报告显示,2007年年终奖的发放,使变动薪酬整体显著提升,较2007年度增长约3.5倍。太和顾问金融行业资深专家马长乐告诉记者,就整个证券行业来看,剔除福利部分,以奖金为主的变动薪酬与以工资为主的固定薪酬达到了3:1的比例。公司初级员工的奖金也几乎达到了固定薪酬的2倍。

  包括券商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总监在内的公司高管,2008年度拿到了至少100万的人均年薪,少数券商高管到手年薪甚至超过千万元。

  从地区看,整体实力较高、大中型券商居多的华东地区薪酬水平最高,北方和华南紧随其后。一线城市中,上海地区证券行业的薪酬水平高于北京和深圳城市,也凸现了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

  根据太和顾问的调研,投行部门的薪酬水平在众业务部门中遥遥领先。国内较大规模的券商几乎统揽了投行业务的绝大部分份额。大券商的保荐人不仅可以拿到较高的固定薪酬,在变动薪酬方面更是收入不菲。而小券商的业务量远不及大券商,更多采用高额的固定薪酬留住人才,这些因素都带动了保荐人市场薪酬的飞涨。

  另外,伴随近年来券商日益重视研发部门,研发团队的薪酬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高级分析员更是稀缺资源。作为券商最基础的业务,券商的政策变化对经纪业务的影响较小,经纪业务从业人员薪酬也和股市呈现出一致的变化。

  多数券商在前年底、去年初曾大批招新,如果未来行情仍然低迷,一级市场仍没有改观,证券行业的人力成本压力将可能在今年6、7月份凸现,马长乐这样认为。

  他指出,伴随证券市场调整行情的延续,券商整体大幅调低固定薪酬的可能性很低,以奖金为主的变动薪酬自然将顺势下降。在证券行业薪酬结构出现调整时,对员工适岗能力的考核也将进一步深化。但投行部门、研发中心高级分析员的薪酬水平仍将逆势上升。

    相关报道:

    金融危机下高管薪酬怎么定

    保险产品销售违规 高管薪酬奖励或被罚受限

    请高管们出来晒晒薪酬(图)

    券商经纪业务同质化严重 血拼佣金成主要出路

    揽客战再度升级券商祭招零佣金

    传国信证券营业部裁员:从1200人减到400人

    投行集体过冬序曲 联合证券裁员

    巴黎银行证券部门巨亏 拟裁员800

    花旗将在日兴证券裁员1000人

    瑞银证券部分营业部裁员

    摩根士丹利将裁员2000人 证券部门裁员幅度最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