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投行在华过年:先分红再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石婵雪

  当海外裁员上演得轰轰烈烈之时,外资投行的中国团队也在悄悄“缩水”。

  “国际投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裁员与在中国的裁员应该是同时进行的。”某外资投行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们部门已经裁员过半了。外资投行中国团队裁员几乎是目前所有外资投行的共同现象。”

  据记者了解,在当前全球资本市场,投行都在调整自己的战略和业务布局,虽然一些业务并不涉及中国市场,但是国际投行在中国的团队也有相匹配的裁员计划。

  据外资投行人士介绍,外资投行在中国的裁员主要集中于投资银行部门及业务部门,股票部门的裁员情况最为严重,比较稳定的是研究部门和外汇部门,而债券部门甚至还在招人。

  据一家在华外资投行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由于资本市场整体情况不好,裁员成为投行降低成本的一个必要手段。“配合现在的业务情况,中国的团队也会有人离开,但是人数会很少。”

  “一些投行年底做完述职报告,可能就开始逐个裁员,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裁,而且是较大批量地裁员。”另一家在华外资投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看到哪个部门不需要了,就裁掉;看到哪个职位不需要了,就裁掉。一个月内就会有很大的动静!”

  据记者了解,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一些国际投行中国团队的述职已经完成。2009年1月份,各个投行将展开内部审核。同往年一样,审核个人2008年的业绩情况以决定分红;而今年的审核又多了一项内容,即根据2008年业绩情况,以及预计2009年不同岗位的业绩情况,决定“裁员名单”。

  高盛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高盛全球有10%的人员调整,高盛在中国的人员调整将与全球保持一致。”

  高盛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外资投行来说,没有一家投行可以不面临裁员的事实。只是那些去年过分膨胀的投行和部门,面对今年和明年不被看好的形势,会有更多的裁员而已。”

    相关报道:

    外资投行加紧牌照申请

    中国并购市场风生水起 外资投行各显神通

    外资投行大耍障眼法:边增持边唱淡

    外资投行在华业务全面萎缩 黄金时代终结

    近期外资投行联手唱多A股 不排除拉高出货

    大起大落竟成外资投行导演杰作

    国际投行普遍唱多 经济新政激发QFII看多A股

    国际投行在华赌局应受特别监管

    听国际投行说唱 做自己的选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