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抢大小非客户 券商开发产业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3:3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包 涵 北京报道

  临近年关,券商下一年的投资策略正纷纷展开。与去年情况截然不同的是,今年的策略会券商开始重视同产业资本的互动,除了机构悉数捧场外,会上更不乏“大小非”的身影。

  “对券商而言,大小非是一个重要的客户群体。如今很多证券公司的经纪和投行都开始挖掘这一块的服务,将其作为主要潜在客户全力开发。由于大小非多是做产业出身,对资本市场没有太多研究,也乐于将手中的股权交给券商打理,增值保值,反正对他们来说减持并不需要什么成本。”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吴鹏飞表示。

  尽管二次发售的细则仍在考虑和平衡各方利益而迟迟未出台,但对于苦苦寻找出路的大小非和主营业务日渐失利的券商来说,借“市值管理”渠道的经营一样可以达到“上市流通”与“业务发展”的双赢局面。

  一组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将有近五成机构选择将大小非作为重要客户。

  “房东”、“中介”与“房客”

  曾有一位营业部的负责人将市值管理通俗地比喻为房东、中介跟房客的关系。“股权持有者就是房东,券商相当于中介,有股票需求的投资者就是租房客,房东坐着收租就可以了。”

  “挖掘大小非看重的是减持过程中可能衍生出来的更多业务机会。”南京证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朱龙芳对记者表示。

  “对非流通股的托管可以让我们的托管资产总额一下上升一个高度,这对我们财务报表的影响很大。”朱龙芳表示。

  她同时指出,在股权管理上,超过1%的减持需要进行大宗交易,券商也将帮助寻找买家撮合,并建议他们什么时候减持或者引进私募投资。大股东减持后获取的现金也可以由券商提供增值服务。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大小非”客户的特殊性,券商的各家营业部获得的“大小非”资料和需求必须汇总到公司总部的资产管理部,由资产管理部针对客户的需求设计减持方案。

  大小非委托券商减持事先有协议。“主要是约定一个时间范围跟目标价。”北京一位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先协商,寻找一个有利的卖出时机,并圈定时间范围。在约定好的时间内,券商要帮助客户完成减持。然后确立一个均价,一个底价。要是成交价高于指定均价卖出了,券商可在高出部分中抽取部分佣金。如果低于均价卖出的,券商就不收取费用。所谓底价,也就是客户给出的一个价格底限。即该价格之下,券商无论如何都不能卖出客户的股票。事实上,单边操作很难在稳定的价格下实现减持。由于目前市场信心不足,大股东减持对股价有很大杀伤力。“小非”减持则没有上述政策束缚,操作起来相对容易。

  此外,记者还得知,在缺乏交易对手的时候,券商可以自己担当交易对手,使减持行为在二级市场外运作,不会对总的供求关系产生影响。“券商具有做市商的天然便利条件,由于资金量较大,在定价权的对话上,与大小非的地位是对等的。”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魏涛透露:“此前已经有券商在帮助大小非进行股权管理了。因为大小非持有企业的股票市值比较大,券商通常都把他们当做超大户对待,积极吸引他们开户,过去几年里这是券商之间争夺比较激烈的业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