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蓄势下一牛市 中小券商再掀增资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就在券商业绩下滑、股权拍卖报价一路走低之际,中小券商却开始蓄势下一波牛市,再次掀起了新一轮增资扩股浪潮。在诸多的增资企业中,不时闪现着实业资本的身影,这些受周期性影响较大的行业也正蓄势逐鹿下一波牛市。

  中小券商逆市增资

  第一创业证券日前公告,该公司增资扩股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7.47亿元增加至15.9亿元。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取代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是今年下半年来第7家公布增资扩股的中小券商。此前先后有江海证券增资至13.63亿元、江南证券增资至约15亿元、湘财证券增资至42.69亿元、国都证券增资至26.23亿元、中山证券增资至13.55亿元、南京证券增资至17.71亿元。据了解,后续还有不少中小券商的增资扩股方案正由中国证监会审批或积极制订中。

  与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齐鲁证券———增资扩股获批的情况相比,今年下半年监管层对券商增资扩股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过去两年,增资扩股、改制上市一度是国内券商发展的两大目标,去年年底也因此一度掀起增资潮。不过,随着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和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审核要求》的颁布,券商增资扩股速度明显放缓。

  但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券商“靠天吃饭”单一发展模式的局限性再次凸显,为此,监管层鼓励券商在各自实力允许的条件下依法自主开展创新,积极做大做强,并积极支持国内券商进行市场化并购,并重启增资扩股审批。一些中小券商积极性再次高涨,增资扩股潮也随之再次掀起。

  “公司早在去年就有增资扩股的计划,但今年上半年一度停止,因为政策方向不明。”一位券商老总说。不过,随着一些券商增资方案获批,该公司在年中也重启增资工作,10月份顺利拿到了监管层的批文。

  也正是这一政策因素的变化,再次成就了当前新一轮的券商增资扩股浪潮。

  蓄势逐鹿下一波牛市

  “从长远看,国内券商要发展,资本规模必须提高,因为净资本是目前券商业务扩张的前提。如正在筹备中的融资融券业务,资本金就是第一道筛选指标。”西南证券研究员王大力表示,在“资本为王”的制度框架下,券商要想获取更多的新业务、扩大市场影响力,非增加资本金不可。王大力特别强调,与牛市需花巨额资本才获得一点股权相比,这些实业资本在熊市中只需小投入就能获取更高比例的股权,甚至控股这些中小券商。

  海通证券高级研究员谢盐认为,这些中小券商选择熊市中增资扩股,还可以吸引那些苦于找不到出路的实业资本。“由于一些行业利润率下降,经营成本上升,部分实业企业于是将资本从实业中抽出来进行资本运营。”谢盐认为,在目前券商股权价格低迷时,这些苦于无路可走的产业资本进入证券行业不失为较好的选择。

  资料显示,在此轮增资扩股中,这些券商股东数明显增加,且新增股东多来自一些地产、矿业、外贸等受当前周期影响较大的企业。以第一创业证券为例,该公司在此次增资扩股中,股东数从之前的16家就增加至42家,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管理等业务的公司,曾开发过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中环世贸项目,另外的24家中,1家酒店、2家为地产公司、7家与外贸有关的公司,其余则多为投资公司。而中山证券增资扩股中,新进的就有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等。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