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板主办券商准入门槛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3: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本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除新三板试点范围将扩大至全国高新技术园区(本报11月26日14版《“OTC”股权市场烽烟起 新三板、天交所争势》曾予报道)外,主办券商资格的门槛也出现调整——突破了原来的只允许创新类券商申请的限制,调整为目前的“净资本不低于5亿元、净资产不低于8亿元”这一财务指标。

  “这一调整与以券商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管理体系是一体的。从具体指标来看,要求比原来在某种程度上有所降低,因为创新类券商的净资本都不低于8亿元。”一位主办券商人士认为,主办券商资质的放宽,将为新三板的扩容奠定基础。

  5亿元净资本门槛

  一位接近管理层人士表示,当初作为创新类业务,三板主办券商的资格只限定创新类券商。随着券商评价体系的变化,券商评级已不按创新类、规范类来评价,再以此种分类来要求规定券商资格已不合时宜。

  同时,新三板一直都在做着扩容的准备,市场份额的加大势必需要中介机构的数量增多。

  权威信息显示,主办券商的门槛已调整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本不低于5亿元,净资产不低于8亿元。

  实际上,过去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券商评审时,同时开展多种创新业务的券商要求其最近半年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最近半年净资本不低于净资产的70%。

  与此对比,新门槛显然要低得多。前述主办券商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管理层鼓励更多的券商参与到这一市场中来,同时有助于三板的发展壮大。

  此外,以净资本和净资产指标来衡量三板主办券商业务,也是贯彻目前监管部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理念。

  “净资本是衡量证券公司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作为证券公司净资产中流动性高的部分,它表明证券公司可随时用于变现以满足支付需要的资金数额。净资本是控制证券公司经营风险的一个核心指标。”前述接近管理层人士说。

  实践中,券商申请各种创新业务、新设营业部等时,都要符合相应的净资本的要求。如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要求其净资本不低于15亿元、直投业务不低于20亿等。

  WIND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2007年年报的54家券商中,只有瑞银证券、第一创业证券、航天证券等三家券商的净资本低于5万元,分别为1.3亿、4.5亿和4.6亿元。

  也就是说,从2007年度数据看,绝大部分券商都能符合这一要求。但上述券商人士也提醒说,现在市场持续低迷,券商明后年的报表可能会“又是一番景象”。

  WIND统计数据显示,到2008年6月末,券商行业净资产达3386亿元、净资本达3020亿元,分别是2003年末的2.8倍和3.8倍。

  10券商申请资格

  权威信息显示,目前有包括西南证券在内的10家券商正申请三板主办券商的资格。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目前三板的主办券商共有26家,如10家券商资格获批,则中介机构数量增加近40%。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控制新股发行节奏对券商的投行业务影响巨大,这也迫使券商纷纷转向,寻找更多盈利点。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7家公司IPO,共有41家主承销商和分销商保荐机构参与这些项目。另一个数字是,目前共有保荐机构66家,也就是说,有25家保荐机构今年处于无业务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7家IPO上市公司中,项目承销集中度非常高,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分别以10个、9个、8个、6个项目分列前四,占今年以来IPO业务承销总量的42.85%。

  一个特征是,这四家券商此前均以做中小企业著称,曾被深交所评为“中小企业板优秀保荐机构”,具有三板主办券商资格。

  另一方面,此前不屑中小项目的大投行如中金、中信等,也开始加入中小项目的争夺。

  如果三板获得大发展并与主板成功对接,则主办券商无疑可以充分发挥手中三板项目的优势,即直接转化为IPO项目资源。

  “市场前景不明朗,各项业务受市场及政策影响都比较大,预期也不明确,多拿一个业务资格就多一份希望。”一位去年底获得主办券商资格的高层坦言。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