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6亿股本月底解禁 长江证券会否成海通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4:10  证券日报

近6亿股本月底解禁长江证券会否成海通第二


  本报记者 胡潇滢

  12月份,A股市场再次迎来解禁洪峰。

  根据Wind资讯统计, 12月将有233.10亿股的限售股陆续解禁,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累计达到1758.89亿元,再次超过千亿元。

  从11月份开始就备受限售股解禁压力考验的海通证券,12月将再有1.60亿股的限售股解禁,除了海通证券,长江证券近5.94亿股股改限售股也将在12月27日解禁。

  有分析师表示,长江证券解禁压力将更大,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海通证券,面临受到“大小非”的抛售风险。

  融资融券开闸 长江证券股价大跌

  《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下称《规定》)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证券公司从12月1日起可按相关要求向证监会报送开展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新业务的书面材料,意味着监管部门受理融资融券业务申请的闸门正式打开。

  12月1日当天,记者致电长江证券副总裁兼董秘徐锦文,他表示,公司向监管部门报送融资融券业务的申请正在进行当中,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长江证券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95.40%,并且前三季度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为8.8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7%。融资融券开闸能否为长江证券今年的第四季度带来利润增长呢?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对今年第四季度带来利润影响的可能性不大。并且认为,融资融券对证券公司利好早有预期,短期来说影响有限,长期来看,对于丰富证券行业的收入来源,优化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提升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都是有好处的。

  然而融资融券开闸的消息并没能使消费者看到券商股板块全线翻红。

  数据显示,在长江证券和海通证券跳水的带动下,一度全线翻绿,收盘时大部分证券股回稳翻红,但长江证券和海通证券依旧保持下跌。收盘时,东北证券涨3.08%,宏源证券涨4.40%,中信证券涨1.94%,国金证券涨0.92%。长江证券一度跌超7%,收盘跌4.63%,海通证券则下跌2.73%。

  梁静认为,长江证券和海通证券股价的下跌和其解禁预期有关,这两家公司的解禁压力较大。

  在11月份已经有逾12.89亿股限售股开始流通的海通证券,12月份还将面临两次限售股解禁的考验。12月22日,有1.60亿股的限售股解禁,按单次解禁数量计算,最后这次的解禁数量居12月份所有将有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之首。

  除了海通证券外,长江证券近5.94亿股股改限售股和太平洋2.24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也将分别解禁。解禁日期分别在12月27日和29日。

  长江证券或将成为第二个海通证券?

  根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的统计,12月的股改限售股,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额度均较上个月环比增加了近九成。而随着这120余家上市公司限售股在12月份解禁,74家上市公司真正实现全流通。

  值得关注的是,12月下旬3家券商股将有30.47亿股解禁,他们将为A股带来巨大压力。

  海通证券今年首次的限售股解禁已经导致其股价出现连续三个跌停,至昨日收盘累计跌幅超过30%。随着后两次限售股解禁期限的临近,业内人士均认为,股价仍存在较大压力。

  长江证券解禁的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226.60%,解禁额度高达64亿元,均位于前列。而涉及限售股解禁的股东有32家,并且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均低于5%,属于“小非”。其中,21家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低于1%,无需经过大宗交易,合计所持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为49.67%。

  一位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长江证券有5.94亿股改限售股,股改限售股的抛售成本较低,因此其抛售套现的压力很大。

  自从海通证券巨量增发股解禁前后,股价急速下挫,投资者拼命割肉出逃的“惨案”尚未风平浪静,余波又起。12月1日,在“大小非”解禁压力下,海通证券换手率居上市券商之首,为8.77%,紧随其后的就是长江证券,为6.76%,其余几家券商,换手率均在4%以下。

  “大小非”的出逃把海通证券砸得有些缓不过气来:自公司2007年非公开发行限售股2008年11月21日上市流通以来,海通证券的股价已被打到了10元以下。

  面对限售股解禁洪峰的再一次来临,长江证券是否将是下一个海通证券?

    相关报道:

    后生可畏:长江证券预警次贷 经济或迎拐点

    长江证券2009年投资策略研讨会实录

    长江证券推出2009年十大成长股

    长江证券2009年年度选股及市场策略

    海通证券隐形埋单人:借道信托参与增发深套

    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的非典型样本

    东阳光铝将适时处置所持海通证券

    四交易日跌逾32% 海通证券连续跌停调查

    皮海洲:海通证券从傻子买到傻子卖 让人看不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长江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