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佣金价格战再开打 最低至0.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7: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圳地区8月份券商营业部平均利润仅16.52万元

  见习记者 万勇

  伴随证券市场的持续下跌,券商营业部已临近全行业亏损边缘。根据深圳证券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深圳地区8月份营业部平均利润仅16.52万元,亏损营业部数量近半。面对持续低迷的证券市场,券商营业部价格战亦愈演愈烈。根据记者近日对国内不同规模券商的调查,券商目前对资金量在百万以上的客户最低仅收取0.5‰的佣金,已接近上一轮熊市的佣金水平。

  大型券商佣金调整空间更大

  无论是为了吸引新客户还是留住老客户,降低佣金是券商在熊市中最直接的也是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国内证券市场下跌至今,A股成交金额与一年前相比萎缩近60%,券商佣金收入亦随之缩水大半。据记者近日对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券商营业部佣金收取情况的调查,大部分券商营业部目前对客户收取的佣金都做出一定程度让步。

  以深圳为例,记者随机调查了深圳大中小三类不同规模的券商营业部,如果客户资金在百万元左右,股票交易佣金费率可以降低到0.8‰左右,权证交易佣金费率可以降低到0.4‰左右,如果客户日常交易频繁,股票交易佣金费率可以进一步降低至0.5‰。

  其实,按照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券商对客户的交易收取的佣金按不超过成交金额3‰收取,起点为5元。就券商此前普遍收取的情况看,客户在营业部现场交易的佣金为3‰,而非现场交易的佣金相对较低,一般电话委托1.8‰至2.5‰,网上下单为1.5‰。由此看来,当前券商在佣金费率方面已做出较大让步。

  “不能再降了,再降真的要出血了!”对于各券商营业部纷纷下调佣金费率的举动,深圳某综合类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加上各种运营成本以及给交易所的费用,营业部的交易成本要占去约0.35‰。“如果佣金降到0.4‰以下,我们真的要喝西北风了。”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客户资金在一百万以上,目前只考虑将佣金降低到0.8‰。

  不过,对于部分有实力的创新类大型券商来说,佣金费率可调整的空间相对更大些。

  “如果你交易频率高的话,我们可以帮你申请0.5‰的佣金费率,权证交易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到0.4‰。”某创新类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对记者说道。

  该客户经理还向记者承诺,在降低佣金费率的同时,营业部还将提供一对一的投资顾问服务,并定期向客户通过邮件、短信的方式发送报告或投资建议。此外,营业部还将根据交易量为客户进行积分,积分可以换取不同礼品。

  对此,券商人士表示,对于这些大型券商而言,熊市也不失为挣抢客户、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机会。

  临近全行业亏损边缘

  证券市场经过一年的调整,券商营业部收入减少过半。而就在最近两个月,券商营业部遭遇着此轮熊市调整以来的最低点,亏损营业部数量近半。

  以深圳为例,根据深圳市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深圳地区190余家券商营业部8月份股票、基金、权证成交总额仅为2051亿元,环比下降近50%。整个8月份,深圳券商营业部利润总额环比下降高达到83.21%,而整个深圳地区券商营业部8月份的平均利润仅为16.52万元。与此同时,亏损券商营业部的数量也在进一步增大,已有近百家营业部出现亏损。

  就单个营业部来看,深圳地区利润总额最高的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其7月份利润总额为3040万元,8月份利润也锐减至1405万元。

  “一波熊市下来,今年有没有年终金还是一个问题,更不要说有多少了。”某营业部客户经理无奈地对记者说道。不过他表示,虽然是熊市,但并不想陷入到佣金价格战中。如果对新开的客户降低佣金费率,其他老客户肯定也会提出同样的降费要求,这将加剧营业部收入下降的速度。

  为了应对本轮熊市,该营业部负责人表示,除了通过降低佣金吸引客户外,还将积极通过其他理财服务来弥补收入不足。

  而另据深圳证券业协会9月份初步统计的数据来看,9月份由于政府的积极救市政策,市场成交量已有一定程度回升,深圳地区证券营业部的利润总额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希望政府的救市政策对防止券商营业部收入的进一步下滑有更多的支撑作用。

    相关报道:

    股票佣金都有价讲?MBA股民唱歌话你知

    券商前三季度佣金收入锐减四成

    广东要求营业部公示佣金标准

    前8月券商佣金收入同比减少近1500亿

    券商:现在开户佣金打折

    国泰君安称券商佣金价格持续下降不可避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