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业经受次贷危机考验 券商监管等待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次贷危机的蔓延,绊倒了诸多华尔街的百年投行老店。在这一袭击全球的风暴中,中国券商得以独善其身。

  “此次次贷危机到目前为止,中国券业还未发现一起重大事故,也未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证监会一位人士对中国券业如此描述。

  不管是开放不够,还是治理成效显现,中国券商幸免于国际大投行的倒下潮流却是不争的事实。全球范围内的投行大洗牌中,中国券商在危机中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只是,券商的发展方向需要依靠监管模式的定调。下一步,是管制,还是监管?将进一步考验监管层的大智慧。

  净资本为核心监管

  经过券商综合治理,券商的规范与发展并举就成为管理层监管的着力点。

  2006年开始,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全面实施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预警与动态监控制度,实行风险的量化监控。这一制度大大提高了监管效力,进一步强化了对证券公司日常业务的风险量化和动态监控,促进了证券公司的规范发展。这也成为券商综合治理结束后转向常规监管的基本制度框架。

  加强对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监管也被提上日程。针对证券公司账户管理中的漏洞以及客户资产保护的要求,监管部门全面展开了账户规范工作,同时健全和完善了账户管理办法,建立账户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在此基础上,实施了对经纪业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由商业银行第三方存管,对经纪业务客户证券由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登记、存管,对资产管理业务的客户资金和证券由第三方托管的客户资产保护制度。

  证券行业正式转入常规监管阶段的标志,则是证券公司分类管理的实施。

  2007年,《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工作指引(试行)》颁布,证券公司开始正式实行5类11级的新的分类监管方式,标志着“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影响力” 的全新分类监管思路已进入落实阶段。

  实际上,对证券公司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全新的分类监管模式,即是使其所有业务范围和业务规模以净资本风险指标以及公司合规水平相挂钩。今年上半年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权证、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证券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此举可使券商自有资本金抵御住市场的波动,有效控制风险。

  “过去证券行业有句话:一轮牛市消灭一批证券公司,而在这次牛市中,证券公司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没有再出现以往那种一来牛市就不顾自己客观情况冲进去,最后市场一旦发生变化就积累很大风险的情况。”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中监管会议上说。

  “管制”还是“监管”

  实际上,在对券商的监管思路中,促使其做大做强一直是管理层不懈追求的目标。

  早在2003年,“积极拓宽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推动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和债券,大力支持证券公司进行创新”的精神就为我国券商发展设定了主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招经纪人扩网点券商熊市勤练内功

    又见券商股权挂牌 价格已然“腰斩”

    券商股领跌板块 拖累金融指数跌幅居首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