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元证券巨额增发或现券商经营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元证券巨额增发或现券商经营危机


  

    A股的颓势已经使得券商行业的盈利状况大打折扣,如果A股市场的这种状况继续持续下去,国内“靠天吃饭”的券商今后能否保持盈利不得不令人怀疑

  就在深圳A股市场每天仅能勉强维持100多亿元成交量之际,证监会突然于9月10日批准了国元证券(000728.SZ)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继招商证券IPO顺利“过会”之后,证监会再对券商融资打开了方便之门。

  巨额融资:资产激增还是有价无市?

  根据国元证券公告,公司获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新股,发行价不低于每股19.88元,募资不超过120亿元。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表示,完成增发后,国元证券的净资产将达到168亿元,规模仅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在全部A股上市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三位。而国元证券今年中报显示其净资产尚不足50亿元。定向增发若顺利完成,其净资产将面临3倍以上的扩张。

  国元证券股价昨天收于17.21元,但较19.88元的增发价低13%。对此,公司证券部一位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作出增发决定主要是考虑到公司有各方面发展的需要,因为我们也是借壳上市的,有资金的需求。”至于发行价高出目前股价的问题,公司表示:“证监会核准之后还有6个月的发行期,我们会在这6个月之内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来发行。”

  如果公司成功融得120亿元,这笔资金的投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国元证券最新公告显示,增发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但公司未透露资金进一步的投资计划。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国元证券主要业务包括经纪业务、证券承销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根据公司中报,受A股今年上半年弱势行情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4.1亿元,其中公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均出现下滑,自营投资业务更是亏损14318.74万元,同比下降118.29%。而证券承销业务却大幅上涨359.76%,盈利1000多万元。国元证券总体发展目标是要确保上市后两年内至少有一项主要业务指标排名进入行业内前20名。不过从去年数据看,公司在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5项指标方面均处于行业前20位。

  可以说,公司的总体规划目前已经达到。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已经达到之前的目标,“但我们还想更好。未来资金的具体投向以公司公告为准。”

  曾于国内某大型券商任职并担任高管的业内人士此时却产生了疑问:“谁愿意掏钱参与增发?”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投资业务是国元证券的优势所在。虽然上半年公司投资受损,但有其客观原因存在。现在的问题不在于国元证券将巨额资金投向哪里,而在于目前的弱势行情下,谁愿意掏钱。

  争相申请:扩张需要还是应对危机?

  事实上,除了国元证券外,目前上市券商中提出定向增发方案的还有东北证券(000686.SZ)、太平洋证券(601099.SH)和长江证券(000783.SZ)。

  A股的颓势已经使得券商行业的盈利状况大打折扣,如果A股市场的这种状况继续持续下去,国内“靠天吃饭”的券商今后能否保持盈利不得不令人怀疑。证监会此时对券商融资开闸意欲何为?

  光大证券策略研究员沈维认为,目前除中信和海通规模较大外,A股其他几家券商的净资产规模相对较小。从券商开展业务的角度来说,目前券商的业务主要是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金管理等服务型业务,这些业务对资本金的消耗都不是很多。但未来将开展的许多创新业务,如融资融券、直投等业务相对来说是属于资本消耗型的。“如果券商将来面临业务盈利模式的升级,则对资本的要求将会变高。”另外,从证监会的监管思路来考虑,不管是创新业务的审批,还是分类监管的评级,资本金规模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指标,所以券商以后要在这个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资本金规模是比较重要和关键的。

  不过,相对于沈维的乐观看法,上述原大型券商高管却认为,时间因素才是这些券商挤破头进行融资的真正原因。“谁都知道国内券商靠天吃饭,这种行情下券商出现亏损很正常。一旦亏损出现,想要再融资就得再等上几年了。”在他看来,包括招商证券IPO在内的融资行为,都是券商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而做的提前准备。

  上述人士的观点也并非没有道理。根据《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项规定,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股份的公司需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百分之六。面对当前如此罕见的大“熊市”,周期性极强的券商连未来盈利都值得怀疑,又谈什么增长呢?罗兵 周小雍

    相关报道:

    国元证券:宁愿放弃融资 坚决不降增发价

    国元证券股价跌破增发价

    国元证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核准

    赚4.1亿元国元证券上半年净利减少55%

    国元证券自营净收益趋零 净利骤降55%

    国元证券净利润减少55% 自营业务亏损

    国元证券发布半年报 净利润大降五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国元证券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