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洋证券成巨亏王 券商股轮回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00:4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4.47亿元人民币!

  太平洋证券上半年的亏损额度让投资者对券商股提起了警觉。虽然券商股曾在过去的两周中大展拳脚,券商股一度全线涨停,但这显然是利好消息的提前透支。

  连日来,一直有传言称,中国政府决策层在考虑一项总金额约为2000亿到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和支持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等措施。

  这则利好消息一出,立即消除了人们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8月19日证券行业内8只股票全部涨停,超过了上证指数7.63%的涨幅。

  然而,投资者并不是“好哄”的,利好迟迟没有兑现的情况下,大盘继续选择了反复震荡。市场的继续走弱引发了对券商基本面及未来业绩进一步恶化的担忧,券商股的估值本身也存在下跌的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对券商股憧憬美好的时候不要忘记规避风险,券商股寒冬或将来临。

  券商股寒冬或现

  “券商板块对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券商的业务在大盘整体走弱的情况下都是受损的。”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对目前的券商板块处境予以了分析。他告诉记者,券商板块的利润来源主要就是投行、自营和经纪三大业务。

  宏源证券研究员胡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股票日成交额为1357亿元,和去年年平均日成交额相比下降了24.61%,由于市场行情走弱,近期更是陷入了成交低谷时期,6月份的股票日成交额仅为806亿元,7月份有所提升,为1006亿元,而8月份之后,成交持续低量。

  “近日,券商板块曾经封上涨停板,这是受市场上利好消息影响的,即融资融券、大小非二次解禁以及政府宏观经济刺激方案。但我认为,前面两项并不构成实质性利好。”胡颖告诉记者,不过,目前政府宏观经济刺激方案也处于观望中。

  据记者了解,上半年披露半年报的46家券商共实现净利润21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3.8亿元下降了51.6%。其中,34家下滑幅度超过50%。46家券商实现投资收益282.36亿元,但公允价值账面损失也高达-230.45亿元。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损益之和为正的券商只有20家。

  国都证券研究员邓婷分析,目前各券商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导致券商业绩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自营业务。自营业务取得正收益的券商一方面是得益于对股票投资规模的控制,较早进行了减仓;另一方面是因为及时兑现2007年遗留下来的浮盈。

  太平洋证券 券商亏损王

  “太平洋证券亏损的情况实在不好说,它的上市是否合法还存在争议呢,它的程序有问题。”对于记者追问上市程序的问题,天相投顾金融行业研究员张春雷避而不谈。

  8月23日,太平洋证券的中报姗姗来迟。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31.98万元,与上年同期的44985.72万元相比,降幅达166.31%;营业利润-44086.74万元,同比下降222.44%;净利润-44721.57万元,同比下降275.22%。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39.22亿元,较去年底减少20.49%;每股收益-0.297元,较去年底大幅下降238.79%。

  如此巨额的亏损让人咋舌。张春雷告诉记者,太平洋证券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其自营业务风格激进所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投资业务巨亏,太平洋的持仓结构基本上是大盘蓝筹股,但正是这些蓝筹股上半年持续下跌。”

  太平洋在半年度报告中也指出,报告期内沪深股指大幅下跌,股票交易量和市场活跃度的急剧下降给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股市大幅度下跌,造成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也随之下跌;同时,公司经纪等业务的发展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天相投顾预测,公司2008-201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34亿元、-2.88亿元和0.12亿元,相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19元和0.01元,市盈率估值水平分别为19倍、21倍和19倍,上市券商中PB估值水平最高,建议暂时减持。

  “不过,目前市场低迷,市场还处于盘整行情,收益短期内不会太大,但是太平洋证券的基本面还可以,公司的投资价值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张春雷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