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熊出没注意!”次按阴霾再袭全球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小明

  次按的噩梦还远远没有结束。

  3月6日,羸弱多日的美国股市再度高台跳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214.60点,跌幅达1.7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2.31点,跌幅更达到2.30%。

  因担心次按风波进一步扩大,欧洲股市3月7日早盘均以低开走势出现,其中,德国DAX指数当天开市报6550.55点,下跌40.76点,盘初指数持续下滑,报6511.77点,跌78.54点或1.26%;法国CAC40指数以4637.11点开盘,跌40.94点或0.88%,盘初指数延续跌势至4621.0点,跌55.6点或1.19%;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5736.0点,下跌30.4点,盘初指数下滑至5694.9点,跌75.6点或1.31%。

  美国股灾升级

  伴随随房地产业与金融业一颗颗定时炸弹的引爆,美股的连绵熊市似乎还远远看不到尽头。

  3月6日,再度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Thornburg Mortgage(TMA.NYSE)。这家以往名气并不大的按揭贷款提供商,因未能及时交付保证金,面临潜在巨亏危机。

  在当日早间开盘时分,Thornburg披露了已违背几项融资协议的事项。随即,贝尔斯登的分析师将该公司的评级降为“不及大盘”,并称其以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贝尔斯登在报告中表示,目前看来,Thornburg唯一的履约办法,只能是低价沽出这部分资产,从而蒙受损失。按报告的估计,2008年首季Thornburg的资产总额可能下降50亿美元,并产生5亿美元的亏损。

  如此利空消息让Thornburg股价在3月6日盘中大跌51.41%。这已是该公司股价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遭受的第二次腰斩,在3月3日的交易中,Thornburg也曾暴跌51.46%。

  2007年中期,次按危机爆发前尚在30美元以上的Thornburg股价,在3月6日盘中低点时,已只有1.26美元,特别是在跌幅最为凌厉的最近6个交易日,其下挫幅度已高达85.70%。

  Thornburg经营的主要是Alt-A按揭贷款业务,这种针对信用较好购房者的业务,在传统意义上被认为风险远远小与次级按揭的低收入人群。尽管至今Alt-A的违约率和丧失按揭资产赎回权的现象尚未增至次级贷款那样高的水平,但这两方面的恶化程度已超过许多人士的预期。

  恒指将再创新低?

  受到外围股市持续杀跌以及对国内宏观紧缩的忧虑情绪所拖累,上周港股市场也节节败退,恒生指数在五个交易日之中共有四日下跌,期间接连跌穿24000和23000两大整数关口,全周累计跌幅高达1830.34点或7.52%,以百分比计算创出自2001年3月份以来的七年最大单周跌幅,而以点数计算更是创出自1997年10月份金融危机后的十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3月7日,香港股市甫一开盘,恒生指数便急跌648.50点,最终尾盘收于22501.33点,全天重挫841.40点,较前一交易日大挫3.60%。

  当日收市之后,一香港证券行业负责人向记者叹息,其暴跌力度已与1月末时的情景相当,他预计未来几日,恒指极有可能再度压破当时创下的21709.63点的中期低位。

  回望1月22日香港股灾场景,在多头毫无抵抗的情景下,恒指创下历史最大跌幅点数,暴跌8.65%。而造就于此的,也正是花旗等金融巨头,2007年四季度巨亏事件爆发。随着大洋彼岸股市动荡的加剧,近日港股与前日美股走势相关性正在显著提高。

  众所周知,汇丰控股(0005.HK,HBC.NYSE,HSBA.L)乃是港股“大象”,一举一动都将左右恒指去向。然而,作为在伦敦、纽约等多地上市的金融大鳄,香港市场却对“大象”走势鲜有决定权。汇控于香港市场的开盘变化乃至当日走势,几乎均在前日欧美市场收盘时便已确定。

  3月7日香港市场开盘,汇控股价已在盘前集合议价中挫至119.50港币,并在盘后继续下落,至收盘以跌至117.40港币,其3.37%的跌幅甚至高过美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