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权基金抄底 欧美股市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6:56 东方早报

  

主权基金抄底欧美股市反攻

虽有卡塔尔投资局的注资,瑞士信贷的财务状况仍不理想。IC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叶馥佳

  在经历了18日的大涨后,欧洲股市19日表现依然强劲。虽然欧洲的一些金融机构相继曝出亏损,使欧洲股市早盘有所下跌,但投资者的信心并未受到打击。加之美国股市开盘上扬,欧洲市场进一步得到提振。

  银行保险股走势迥异

  欧洲市场19日金融股的表现可谓喜忧参半。18日领涨的银行股一度成了19日开盘下跌的动力。

  虽然有卡塔尔投资局的注资,但瑞士信贷的财务状况仍不理想。公司19日宣布,因一些交易员的定价错误,某一资产抵押证券将减值28.5亿美元,这会对净利润造成大约10亿美元的影响。这是继上周公司发布了第四季度净利下降72%的糟糕财报后的又一坏消息。瑞士信贷在开盘后便急挫6.8%。

  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集团19日也表示,因信贷市场动荡出现的净账面减值增加,2007年净利润年下降了3.4%至16.4亿英镑。

  但保险类股的优异表现最终使大盘整体上扬。

  受收购传闻影响,法国保险公司CNPAssurances大涨了10.4%;荷兰国际集团的净利预增24%,使其股价上涨了4.8%。

  截至北京时间19日22时,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大涨1.38%至6028.50点,法国CAC指数上扬1.31%报4925.25点,德国DAX指数也上涨1.34%%至7060.72点。

  “目前在英国,由次债危机造成的亏损是16亿英镑,只比去年11月的13亿英镑多了3亿而已。这已经比我们的预期好很多了。”英国CollinsStewart公司分析师波特表示。

  美国股市开盘后跳涨。在18日休市一天后,美国股市昨天受到沃尔玛等公司良好业绩激励,开盘即上涨1%以上,截至北京时间22时35分,道琼斯指数报12484点,涨1.06%。

  而原油价格的上涨,也是刺激美股上涨的原因。由于市场预计欧佩克3月5日召开的会议上可能决定减产,加上18日美国德州炼油厂爆炸,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原油期货19日电子盘交易大幅跳空高开,一度触及98.35美元/桶,比15日上涨了3%,为1月7日以来盘中新高。

  主权基金抄底银行股

  不过,虽然欧洲股市迎来了两天的大涨,但在许多人眼里,这并不表示金融市场已经得到稳定。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进入2008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已高达12%。

  受次债危机影响的深入,不少分析师都预言,2008年将会是动荡的一年,即使有利好消息也会被金融机构的亏损所掩盖。

  “整个市场都在关注金融板块,”法国兴业银行的销售交易主管布鲁诺认为,“我们预测2008年会是震荡的一年,即使业绩报告不错的公司也难逃一劫。”类似诺森洛克收归国有这样的消息只是对银行股有了短暂的刺激。

  “对于投行们来说,更多的问题还在后面。”伦敦投行SchrodersInvestmentManagement的主管林奇认为,金融机构给予投资者的信心简直少得可怜。美国第四大的证券公司雷曼兄弟也将面临第四季度减计130亿美元的危机。

  损失惨重的金融机构也在想办法自救。不少因次贷风暴蒙受亏损的华尔街投行都将股份卖给了海外主权财富基金以获得他们的注资。除淡马锡控股购买了金融巨头瑞士银行和花旗集团的股份外,韩国韩亚银行也已同意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向淡马锡控股购买美林证券的100万股股票。

  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这种形式上的注资只不过是给这些主权基金一个抄底投资的好机会,投资者看到的还只是财报上那一个个巨大的窟窿。

  相关新闻

  沃尔玛四季度赢利超预期

  早报记者 叶馥佳

  在美国经济疲软之迹,美国零售大鳄沃尔玛的成绩却依旧喜人。19日,公司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期净利润同比增加4%达41亿美元,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该利好消息也带动美国股指期货19日开盘小幅上扬,美国股市在18日休市后有望上涨。

  沃尔玛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为107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纪录。沃尔玛之所以有这么好的成绩,要归功于公司所推行的低折扣价格,美国消费者才能疯狂地对包括食品在内的生活必需品进行抢购。

  尽管成绩斐然,但沃尔玛CEO仍不掉以轻心,“我们都知道,经济对于接下来的这一财年将是至关重要的。消费者在1月已经显示出了谨慎的态度。”事实上,沃尔玛2007年全年的每股赢利为3.43美元,低于市场的预期。

  “虽然沃尔玛经历了美国经济的冲击,但其赢在了低价格上。”美国资产管理公司HuntingtonAsset的主管索伦认为,在当下,沃尔玛如果能改变人们的消费结构,那么他就获得了胜利。

  沃尔玛表示,在接下来的季度中,公司希望能达到每股赢利70至74美分,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02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