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不是拯救者 全球情绪仍在击鼓传花中颤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47 理财周报

  亚太股市跟跌

  标准普尔日前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股市市值蒸发5.2万亿美元,全球股市普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股市1月份跌幅为7.83%,新兴市场平均跌幅为12.44%,土耳其、中国A股、俄罗斯和印度市场跌幅分居前四,分别达到22.7%、21.4%、16.12%和16%。

  亚太股市2月11日普遍下跌。其中,韩国股市Kospi指数跌3.3%,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跌幅最小,跌幅为2.3%;印度股市跌幅为3.8%,跌幅最大。导致亚太股市短期下挫的直接导因是七大工业国财长会议公告,该公告称全球经济增速将受到金融危机拖累减缓影响。

  香港股市追随美国股市因全球信贷危机市场担忧复燃而引起的跌势,2月11日香港恒生指数在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收盘走低,收盘时跌至22616.11点,单日共跌853.35点,跌幅为3.64%,国企指数跌537点,报12531点。

  新加坡股市在中国除夕日做空情绪主导市场,当日海峡时报指数跌至2932.02点,跌幅为3.5%,该指数30只成份股中当日有27只告跌。成交量低迷,仅为8亿股。此后,新加坡股市一直萎靡,至2月11日,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盘跌63.68点,至2868.29点,跌幅2.2%。

  虽然中国A股所受国际股市影响较小,但在春节后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大盘也未能独善其身,并没有如期迎来开门红。沪指收盘4490.72,下挫108点,跌幅达2.37%。

  巴菲特坦言救市计划只为赚钱

  向来信奉“价值投资”的“股神”巴菲特公开表示,其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公司已在2月8日前向美国最大3家债券保险商Ambac Financial、MBIA Inc、Financial GuarantyInsuranceCo.这三家提出收购建议,提出愿为它们承保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承保的市政债券再保险价值为8000亿美元。巴菲特表示,目前美股价格大致上已在合理价位。

  “股神”巴菲特这个全球瞩目的“救市”方案引来各方争议,路透的一篇报道披露了巴菲特此次“救市”的目的:为了帮助其掌控的保险和投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招揽生意。而巴菲特本人也一点不含糊地承认: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因为全世界都会知道8000亿美元免税债券的信用评级还是AAA。

  市场分析人士称,“巴菲特正努力攫取可观的市场份额,因为他看到整个行业目前呈现疲态。”

  巴菲特提出的援助计划貌似雪中送炭,其实对保险商来说没有多大实质意义。巴菲特向美国最大3家债券保险商Ambac、MBIA和FGIC提出愿为它们承保的市政债券(违约风险最小、最优质的资产)提供再保险,但不包括其他复杂的高风险金融工具(如担保债权凭证等),因此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保险商们面临的难题。同时,保险商还需向巴菲特支付其所收到保费的1.5倍作为回报。分析师认为这个价格有点高。

  巴菲特表示,其中一家公司已经对其援助计划予以回绝,其余两家尚未作出回复。

[上一页] [1] [2]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