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变天中国股市做空能量集中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1:32 金融时报

  记者 石晓芳

  事隔将近6年半之后,美联储本月22日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3.5%,成为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首次在两次政策例会之间急切减息。75个基点的降幅也创下了1982年一次下调一个百分点以来最大的幅度。有媒体称“即便是在格林斯潘掌舵的联储时代,联邦基金利率从6.5%调低至1%的过程中,也从未在单次利率下调中超过50个基点”。因此,这次的降息给市场带来的是恐惧而不是慰藉。港股22日受波及,急挫2000多点,该跌幅按百分比计算为“9·11”以来最大,按点数计算则创下历史之最。我国股市22日也出现恐慌性抛售,A股、B股及认购权证全线暴跌,23日虽然触底反弹,但是恐慌情绪难以消除。

  A股走势是否将紧跟海外股市风向,成为证券界热议的话题。

  美国经济有多么糟糕?

  业内人士普遍认同,海外股市的大幅下跌是国内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造成美国股市下挫的是经济的衰退预期。美林在22日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美国房价2008年将降低15%,2009年继续下跌10%,从而造成全美削减250万个就业岗位,房地产业的衰退已经蔓延到经济的其他领域,因此美林将2008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幅度从1.6%下调至0.8%。报告指出,“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将可能陷入1980年以来最坏的境地”。此外,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风险也首次成为达沃斯论坛的首要关注点,与去年论坛上欣喜庆祝全球经济呈现出30年来最强增长的繁荣大相径庭。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储讨论紧急减息的会议上,有一票提出了反对,威廉姆·普尔认为目前离例会只有一周时间,情况并没有恶化到连几天都等不及就紧急降息的地步。但是忧虑占据绝大多数,从美联储的态度看来,可能金融系统面临的风险已经实在刻不容缓。

  A股顺势打压估值泡沫海

  外股市的拖累是一个因素,但是不可忽略的是A股此次也在趁机集中打压泡沫。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过去两年在A股市场迅速重估过程中,积累的泡沫不仅仅体现在估值层面,也体现在企业盈利层面,如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对企业盈利的贡献等等。在牛市的下半场,估值水平大幅抬升的过程可能已经基本结束,A股市场很可能会从急涨转入慢涨,在此过程中,盈利的泡沫是需要时间来消化和吸收的,这也会使市场无论从操作上还是心理上都构成一定的压力。银河证券分析师李锋认为,全球股市暴跌,尤其是香港股市暴跌,对A股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A股的估值水平高于香港市场70%,港股的暴跌必然引发A股市场的同步大幅下跌。近期A股市场内在的回调压力,也加大了市场波动。事实上,2007年11月底以来,股市大幅上涨,多数股票涨幅超过30%,不少股票涨幅更是超过50%,在全球股市暴跌的情况下,获利回吐加剧了市场的下跌。

  A股市场暂时受累中期受益关

  于资本市场的后市如何,银河证券李锋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和相关金融信用危机的爆发、以及美国经济的衰退预示着长达5年的全球牛市结束,在次按危机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美国股市将进入至少1年的盘整时期。

  但是对于中国股市的走向,业内认为经济支撑仍然有力。针对22日的暴跌高善文发表观点认为,美国经济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中期内效果不大,对资本市场而言则是机会大于挑战。因为一旦全球资本市场恐慌结束,由于美国经济恶化,全球资金必须重新寻找增长较快的新兴市场,这对中国资本市场将起到积极的、较强的支持。尽管目前存在通胀等问题,但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健康程度无疑处在全球实体经济最好的方阵之中。目前来看,印度的经济增速仍然比中国低、而通胀程度要比中国高,巴西等国的情况也类似。因此,如果联储降息,那么在资本流动层面,中国市场受到的资金支持应该是正面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