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上演多米诺 IMF预警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33 中国青年报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全球经济面临严峻形势

  徐超

  受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这一心理预期影响,亚洲、欧洲、南美等地区主要股市21日陆续出现罕见暴跌,部分市场遭遇数年来、甚至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股市上演“多米诺”

  21日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35.35点,报收 13325.94点,为2005年10月以来最低收盘点,跌幅3.86%;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1408.35点,跌幅为7.41%,为2004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此外,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1383.01点,5.5%的跌幅也是“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亚洲股市齐声下跌的消息加剧了欧洲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稍后开盘的欧洲各大股指在投资者争相抛售中低开低走,多数出现5%以上跌幅。其中,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和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分别下跌5.48%、7.16%和6.83%,均创下“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西班牙马德里股市7.54%的跌幅甚至创下1991年以来之最。

  路透社说,欧洲主要股指21日的单日暴跌已经导致3000多亿美元市值“蒸发”;仅伦敦股市323点的下跌就“抹去”了将近770亿英镑(约合1540亿美元)市值。

  “人们并不理会美国的分红故事,而亚洲市场的疲软加剧了人们的担忧。”位于伦敦的“哈格里夫斯·兰斯多恩”经纪公司分析师理查德·亨特说,“另外,今天的市场上缺乏购买意愿,投资者们的抛单不断压低股价。”

  此后,南美洲最大的证券市场——巴西圣保罗股市当天下跌6.6%,阿根廷股市下跌6.27%。由于21日是美国“马丁·路德·金日”,美国股市当天休市。

  金融股首当其冲

  为重振低迷经济,美国总统布什18日宣布包括减税1400亿至1500亿美元在内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然而,美国股市并没有闻声上扬,反而因为这一计划的刺激力度不够而略有下跌。这一悲观气氛直接影响到其他地区投资者的情绪。21日暴跌中,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大的金融企业股票成为“重灾区”。

  在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的323点下跌量中,金融类股票的“贡献”超过63点。其中,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跌幅均超过6%。欧洲最大保险公司德国安联保险公司、法国第二大银行巴黎银行以及荷兰最大投资银行INGGroepNV股价分别下挫8.4%、6.1%和7.6%。

  出于对金融行业盈利预期的降低,一些券商纷纷下调主要金融类股票的目标价。瑞士银行已经将瑞士再保险公司的目标价从88瑞士法郎降低至80瑞士法郎,理由是公司可能因次贷危机出现更多投资损失。这一世界最大再保险公司的股价21日也下跌8.5%,至69.9瑞士法郎。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理查德·维尔斯在21日发表的一篇报告中,将美国主要银行因贷款引发的投资损失预期调高26%。

  由于21日暴跌,一些证券市场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出现几年来最低水平。根据彭博社统计,道琼斯欧洲Stoxx指数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只有11.1倍,为2002年以来最低;MSCI指数平均市盈率只有14.3倍,为1998年以来最低水平。

  IMF预警影响

  对于市场的担忧,美国和日本政府官员均言行谨慎,但仍然表示对未来经济前景有信心。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21日接受彭博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拒绝对全球股市动态发表评论,只是称“我们对全球经济继续增长抱有信心,而美国经济也将恢复强劲增长”。

  同一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政府当前应该做的是“冷静把握局势”,而不是考虑经济刺激措施。他说:“我认为,(日本)总体经济状况仍然稳定,虽然出现一些减速现象。”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当天谈及全球经济前景时称,美国经济减速使得全球经济面临“严峻”形势,世界新兴经济体也可能受到波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