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下挫触发中国资产价值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昨日,全球股市几乎全线巨幅下挫。印度Sensex指数下挫7.41%,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6.03%;而上证综指下跌5.1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5%。

  如此规模,如此幅度,又几乎在同一时间的共同向下,再次引发市场对全球资产重估的热议。

  在此背景下,对中国资产价值的重新认识,也立即在市场上掀起波澜。

  一方面,A股昨日的大跌,刚好为这轮资产价值重估的声音增添了砝码。

  而连接股市另一端的资产重镇——房地产,也因房价地价的持续高企遭遇了“拐点”的争论,在全球资产遭遇集体下滑的当下,中国房地产价值的重估已箭在弦上。

  平安触发的重估冲动

  香港的分析师们表示,平安保险在内地进行巨额集资计划,其规模是前所未有的,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打击,因为投资者获利回吐的情况将会增加。

  不过,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表面上看,是平安的再融资触发了投资者的获利高潮,实际上,平安最多只是一根导火线而已,根本原因是A、H股的高溢价已经无法继续维持下去,市场重估洗牌是必然的选择。

  此前,内地投资者们心中对于H股一直有一个心理可以承受的溢价,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随着美国股市的暴跌,资金被抽离市场,香港股市从去年年末开始发生急速的下滑,导致两地上市公司的溢价急剧扩大。

  早在去年11月,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就曾经预测说,12个月内,A、H股价差加权平均值有望从当时的60%降至35%。李晶当时的预测是为了说明港股仍有上升的空间,但是如果她的判断正确,那么同时也意味着,当港股暴跌时,A股价格也难以独善其身。

  但是内地投资者似乎对此无动于衷。“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内地投资者一直在对自己说,不要往那边(港股)看,我们自己玩自己的。”谢国忠说,“这完全是在自欺欺人。”

  或许这并不能全怪内地投资者。事实上,在此之前,甚至大多数香港分析师们都相信,内地是相对封闭的市场,不会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投资者们也乐意相信这样的判断。然而,平安的再融资,把投资者们拉回到残酷的现实。

  昨天地产和有色、金融、钢铁等权重板块整体下跌,市场获利回吐压力的释放力度之强令人惊讶。实际上,地产股在A股的“滑铁卢”遭遇,似乎从另一角度印证了房地产的“拐点论”。

  有数据显示,最近房价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的下滑,交易量的极度萎缩,以及房产中介的收缩使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产生了很大的争议。这使得房地产价值也处在重估的旋涡当中。

  价值重估未有定论

  上周五,随英国首相访华的汇丰控股主席葛霖已经放话,若果内地批准的话,将会申请将汇丰控股于内地上市。

  在香港,汇丰等大型金融机构因为股价增长低速,被称作“大笨象”,可以想象,像葛霖这样的外国上市公司老总们,多么希望也来享受一下A股市场的高市盈率。

  “现在我们仍然站在房顶上,还没有着陆。”谢国忠这样评价内地的股市。他认为很难判断重估的结束时间,因为内地投资者仍然是非理性的。他预测,奥运会之前股市会有一番新作为,而内地投资者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只要有机会,便会再次拉动股价。“赚快钱的心态仍然占主导,除非港股真正稳定下来,重估行为或许会降温。”

  问题在于,香港能否稳定下来,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内地市场。在昨天再次大跌上千点之后,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市场气氛极为波动,倘市场气氛于短时间内大幅变动,或令市场产生“世界末日”心态,可能会严重影响市场投资气氛。不过他也指出,目前未见有迹象显示资金由香港流走,因为港元汇率仍然保持稳定,估计或有投资者早前沽售股票后,伺机于低位再入市。

  那么内地市场的泡沫是否已经完全被挤压?谢国忠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从基本面看,A股应该在2000~2500点之间。”他说,“算上其他因素,回调至4500点左右是比较正常的。”

  同样抱有悲观看法的还有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昨日,本报记者采访黄益平时,他仍对今年股市持保守态度。“A股是否正进行价值重估我不知道,但是投资者显然对于投资行为更加谨慎。”他说,“包括宏观调控和美国次贷问题,都对今年的投资者是个考验。”

  黄益平还指出,以往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总能带来热钱效应,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改变。

  谢国忠也表示,当外围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货币升值预期已经不能抵消美国次贷问题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因此此时人民币升值并不会令更多热钱流入。“全世界都在减持高风险资产,全球的投资者都在缩小投资规模。”他说,“现在是整个退潮的时刻,现阶段的人民币升值不会对股市有什么推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