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美次按余波困扰全球股市继续疲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恒丰投资梁渊

  上周美股整体表现依然黯淡,累及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继续疲软。道·琼斯指数周五收报12606.30点,较前周下跌1.51%;纳斯达克指数收报2439.94点,较前周下跌2.58%;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报1401.02点,较前周下跌0.75%;富时100指数收报6202点,较前周下跌2.31%;德国DAX指数收报7717.95点,较前周下跌1.16%;巴黎CAC40指数收报5371.41点,较前周下跌1.38%。

  亚太主要市场方面,日经指数收报14110.79点,较前周下跌3.95%;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6867.01点,较前周则下跌2.37%。国际商品期货方面: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周五再度收低。因美国公布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减少,但因油品库存增加而抵消有关影响,而因经济前景突现衰退风险,投资者对于今后市场在能源方面的需求感到惶恐。2月原油期货周五收盘下跌1.09%,结算价报每桶92.69美元,较前周下跌5.12%;伦敦洲际交易所 2月布兰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1.25%, 报每桶91.07美元,较前周则下跌5.91%。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金周五继续收高,盘中曾短暂突破每盎司900美元。因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通胀忧虑促使基金大举买进,推动金价大幅上涨,2月期金升4.1美元,报每盎司897.7美元.较前周上涨3.70%。

  上周,美股表现依然令投资者信心尽失。道指在13000下方大幅震荡,周三在触碰去年因次按问题所出现的低点后,底部获支撑连续两日收阳。不过,上周五道指再次大幅下挫,几乎打回原形。主要原因还是投资者所担心的经济衰退现象不断出现,其中包括:美国运通公司警告信用卡违约攀升;快餐连锁店麦当劳等消费类公司因消费者支出疲弱纷纷下调盈利预测;民间零售数据统计显示,消费者去年减少了假日支出,扣除汽油和汽车的支出在去年12月下滑0.7%。此外,市场有消息传出,美林的抵押贷款相关损失是其预估的近两倍,拖累金融股普遍受压。至于未来美股将如何表现,笔者认为周期的高点已经出现,短期的表现还是取决于经济数据的变化。在目前人气涣散,投资者信心遭到严重打击之际,市场不得不等待政府对现时经济状况的态度。而补救的措施最有可能是美联储减息。不过,在笔者看来这种“事不过三”的结局,对股市的刺激作用有限,短期内道指要回升13000点之上的压力较大。

  港股方面,尽管恒指有所回落,但相对美股而言,表现得较为坚挺,并未跌破26600点支撑位。而从12月中旬以来,整体仍是维持震荡盘整的格局。并且,期间有不少国际大行对今年的走势均看高至35000点之上。虽然短期内看不到有这样的迹象,但至少给市场带来一点心理上的安慰。按笔者的观点,鉴于目前国内经济仍旧表现出强劲的势头,以及香港经济的稳定,大盘回升只是时间问题。而这个时间窗口很有可能是三月份,也就是港股中期业绩的来临。不过,短期内,港股还将受到外围股市的压力而反复,26500点将受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