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纽交所有意推动旗下公司赴A股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0:15 证券日报

  纽交所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在监管部门“鼓励境外公司自主选择到A股市场发行上市”的背景下,部分境外企业先后透露出首批发行A股的愿望。

  纽交所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接受本报专访时说,纽交所非常愿意推动旗下上市公司赴A股挂牌。但是,目前该项工作仍然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

  他认为,境外公司A股挂牌应该面临一个次序问题。内地管理层可能优先考虑大红筹的回归;然后再考虑小红筹的回归,这主要是一些民营企业;最后才是其它境外公司发行A股, 即真正的境外公司。——对于这些境外公司来说,也并非所有企业都对A股挂牌感兴趣, 初期预计只有一部分在中国有较多业务和较大市场的企业才有发行A股的愿望,如在中国有广大客户基础的跨国企业。但是事实上,这些企业还有另一种选择,即将其中国分公司在A股挂牌上市。

  杨戈表示,从长远来看,外国公司挂牌A股肯定会成为现实。目前,各区域性、全球性的资本市场不仅包括其国内公司,更有来自国际范围内的企业上市。中国目前沪深总市值已进入全球前六名,而外国公司选择A股上市,亦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影响力,吸引全球公司前来上市。

  他说,纽交所于2006年4月与泛欧交易所正式合并,在交易所的全球化浪潮中处于领先的地位;同时,有许多非美国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纽交所愿意把这方面的经验与中国同行分享,以推动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

  既然外国公司已敲响A股大门,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鉴于其规模和影响力,未来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后,会否取代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股,挑战“谁的地盘谁做主”这一游戏规则?对此,杨戈认为,综合多重因素来看,外国公司的A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不会很大,执掌A股市场话语权或左右A股走势的可能性亦不高。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疑问是,对于初来乍到的境外公司,其A股定价问题如何解决?“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中国卖什么,什么就便宜”,似乎是国货遭遇“洋货”后的大致写照。那么,赴中国卖场的外国股票会否成为A股市场的贵族?杨戈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合理确定外国公司A股发行价可能面临一定困难。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外国公司进入A股市场之初,其A股股价可能跟境外股价存在价差,类似于A、H股之间的同股不同价,但从长远来看,由于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逐步接轨,价差会逐步缩小。——他说,这一问题可参考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的例子。最初,中国企业大多是折价发行(尤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企业不了解,认为中国企业风险较大。现在,中国企业开始溢价发行,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国际投资者的观念出现转变,认为相同行业内中国企业的发展更快、空间更大,所以愿意给予中资企业更高市盈率。

  杨戈称,境外公司A股挂牌,离不开中外监管部门的合作,亦离不开中外交易所之间的合作。目前,境外公司发行A股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关键是政策层面,部分规章制度或需进一步修改,甚至专门制定针对外国公司A股发行、运作的监管条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