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不轻言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09: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除中资股值得关注以外,多家投行发布研究报告,看好香港本地银行股和地产股投资机会。

  2007年12月31日,恒生指数报收27812点,全年累涨39%,创下1999年以来最大涨幅。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恒指下跌252点,报收于27560点。一正一反两个数字,似乎已经昭示了港股2008年将仍然是一个波动市。

  市场人士认为,2008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恒指将维持较大幅度的震荡,下半年的形势则相对乐观。牵制2008年恒指的最大因素,主要包括内地资金赴港规模、内地宏观调控政策以及美国次级债的影响。

  恒指上看40000点

  各大投行对2008年恒指的预测分歧较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2008年恒指有机会创下新高。其中,最乐观的瑞银认为恒指将涨到42000点。美林证券预测,如果资金持续强劲流入,在各种假设达到最理想的情况下,恒指可涨至36000点。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预计,恒指高位可达35000点,低位约在25000点~26000点。

  持类似观点的投行人士认为,虽然“港股直通车”变数较大,但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将使内地资金持续赴港,人民币升值因素以及香港持续的负利率环境,将使海内外资金成为支撑香港股市强劲支持,再加上企业盈利增长的多重推动,恒指创新高指日可待。

  但仍有不少机构对2008年的恒指走势持保守预期。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国企股2008年及2009年的每股盈利增长预测分别为23%及20%,上升空间将小于过往数年。高盛预计,内地将有更多紧缩政策出台,包括调高利率、收紧信贷和人民币升值等。因此,高盛将恒指2008年底的目标定为19600点,由原先预计的点位回落6%,同时将国企股评级由维持了三年的“跑赢大市”调低至“与大市同步”。

  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认为,从各大投行的预测报告分析,2008年港股市场可保持谨慎乐观,最大负面因素仍旧是美国次级债的影响。蔡铁康预计,恒指全年将在24000点~32000点间波动,“第一季度的点位预计在25000点到29000点之间。”

  中资股VS本地股

  在波动市中,应该如何投资港股?蔡铁康认为,中资股仍旧值得关注。“一是通讯股。3G业务即将开通,将对这一板块整体产生积极影响;二是内需股。奥运年对内需板块将持续利好,不过此类股份有些估值相对较高,可选择目前相对估值较低的酒类板块,例如青岛啤酒(0168.HK)等。”对于2007年大受追捧的中资银行股和内地房地产股,蔡铁康认为应“谨慎对待”,原因是预期内地宏观调控政策将持续加紧。

  此外,多家投行发布研究报告,看好香港本地银行股和地产股投资机会。蔡铁康也认为,香港本地银行股不乏炒作题材。例如,2007年多家港资银行获批进行人民币业务,预期2008年将有所成就。

  香港地产股2008年也将展现投资机会。花旗集团认为,香港目前日益接近负利率、新楼存货下降,工资水平上升,将使香港楼市复苏。香港本地地产商长江实业(0001.HK)和恒基地产(0012.HK)都认为,2008年香港楼价将上涨20%。高盛认为,以新鸿基地产(0016.HK)为首的香港地产股不仅受惠于是香港的基建政策,还会从不断发展的内地优质项目中增加收益。

  基于A、H互动愈加紧密,招商证券、大福证券等券商的研究报告都认为,2008年可关注的板块还包括A、H股差价大的公司。招商证券(香港)研究主管何钟认为,内地流动性泛滥、人民币升值压力过大等问题,都可以通过资本输出得到缓解。“2008年QDII额度将继续增加,差价较大的H股上市公司有可能价值重估。”

  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蔡铁康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总部在北京的奥运概念股票,例如北京控股(0392.HK)等。但他认为,如果投资者在奥运前后买卖股票,需要小心选择时机。因为在奥运前后,股市可能将会有所震荡,“时机较难把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