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兴市场的光荣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6:01 中国经营报

  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和政治中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所谓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大量兴起。

  美国高盛公司对此有过两个概括。2003年,高盛提出“金砖四国”概念。它将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国英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组合成了一个新的名称——BRICS。2006年,高盛又创造“新钻11国”概念,这一概念根据劳动力成长、资本存量与技术成长三项指标推估出GDP增长率,认为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韩国、越南、土耳其、菲律宾、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和孟加拉等11个国家,在经济发展潜力上仅次于“金砖四国”,不仅目前在经济发展上有良好表现,其前景也一片光明。

  后进者的新形象

  新兴市场经济体是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新兴市场经济体传统上一般都是后发落后国家,在半个多世纪前,他们还大多是今天那些发达国家的殖民地。

  这些以前作为“弱势群体”而存在、常常需要仰视强大国家的后进者,如今开始在国际经济和政治中以新的形象亮相。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增长率和全球化程度高,以及经济规模日益增长是他们的普遍特点。他们的“发家”没有统一模式。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以劳动密集型产业或低端制造业致胜;而伊朗、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则在最新的全球性油价上涨中赚得盆满钵满;印度以其良好的高等教育水平在软件服务业和医药行业享誉全球;韩国则已在高端制造业及创意产业上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这些国家在世界经济竞争中的优势,往往还不止于某一方面,如俄罗斯以其先进军工水平常年在世界军工市场上能获得大量订单,印度目前向制造业进军的速度也如其软件行业一样令人瞩目,中国向高科技领域的进军同样不可小视,印度尼西亚则兼具油气资源输出国的身份。

  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最近六年来的经济年平均增长率在7%以上,而全球平均水平是5%。而从GDP来论,2007年印度、俄罗斯、巴西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均将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晋升世界经济12强,而中国则将突破3万亿美元,可能位列世界第3。再看综合经济表现,2001年~2007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在全球GDP、出口、引资、外汇储备和股市总值排行榜上的名次平均跃升了四位。

  新兴市场经济体利用世界资本的水平也大幅度提高,越南最为抢眼,2007年越南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200亿美元,比2006年整整增加1倍。跨国公司也在这些国家不断出现。中国、印度和韩国均有不少企业在全球大规模开展了自己的业务或并购海外资产。其中,印度在这方面的表现更为优异。

  世界经济的新稳定器

  新兴经济体正在颠覆以往的全球经济版图。它所造成的结果之一,就是世界经济不再依赖美国而增长,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表现已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

  世界银行等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50%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整个新兴市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60%。

  新兴市场经济体当然也有着它们的不足之处。比如,一些国家相对比较依赖石油等原材料,在经济多元化上还做得非常不够。以俄罗斯为例,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新世纪以来的国家复兴主要是靠卖石油和军火,而一般意义上的制造业在世界竞争中并不占有多少优势。前苏联在上世纪石油危机中就曾经如今天一样腰包鼓鼓,但在上个世纪80年代石油价格下跌后他们捉襟见肘的一幕会不会在今后重演?谁也无法准确预计。非洲的尼日利亚在上世纪也曾经当过“阔人”,投资于资本密集型产业一度给它带来大量石油美元,但油价一下跌,这个国家就患上了“荷兰病”,直到近年才恢复元气。此外,对于俄罗斯和韩国来说,人口已成为大问题。俄罗斯人口已在负增长,韩国人口总和生育率远低于世代更替水平,这两个国家都为此忧心忡忡。

  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群体性出现,契机在于世界政治格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出现的重大转折。一些被殖民国家纷纷实现政治独立,经过20世纪下半叶的不懈努力后,他们终于建立起了相对成熟的现代民族国家,这使这些国家致力于经济发展成为可能。

  而世界人口在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变迁同样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的契机。欧洲地区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由1930年占整个世界的40%,到今天已经跌至不足20%,回到了1750年时的水平。相反,在最近的50多年中,亚非拉后发国家的人口迅速增长,过去一度是国家负担的大量新增年轻人口的爆炸性涌现,现在成为了“人口红利”。

  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则使世界分工成为可能。那些依赖大量年轻人口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利用油气资源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以及利用大量大学里培养出来的工程技术人员发展软件服务业的国家,都可以从经济全球化中分得一杯羹。不少后发国家在此进程中找到了各自的发家致富机会。

  多中心时代:可望,可及?

  不言而喻,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球各处冒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给这个世界带来新的改变。

  “美国比10年前更占优势,可是讽刺的是,权力也更加分散。”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颇有预见地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美苏两极体制刚刚崩溃,社会主义阵营和苏联帝国的瓦解,让世界迎来了只有一个超级大国美国的时代,一位叫弗朗西斯·福山的政治观察者,还因此认为人类正在面临“历史的终结”。然而,“美国世纪”并没有如人们想象的那样顺利到来,2003年以来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的事实表明,“美国能够运用来改造世界其他地区的力量,实际上也减弱了”(基辛格语)。

  新世纪以来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为何反而无法如冷战时期那样在世界范围内建立权威?还是基辛格说得对:一个世界政治权力分散化的时代已经到来。而推动这种政治版图生成的力量,部分就在于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群体性兴起,它们也越来越活跃地展现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

  新兴市场经济体普遍极具活力,其中不少对全球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如中国和印度),有些甚至已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如韩国),这使他们不仅在全球经济,甚至在全球政治中的发言权不断加重。它们还以群体的形式联合对世界经济与政治施加影响。东盟“10+1”机制、南方市场共同体等不依赖于发达国家的区域性组织的出现,以及中印两国与其他后发国家在资源、资本和产业上跨国交流的日益频繁,使人们在看到传统的世界中心国家概念在已遭到解构的同时,还发现世界范围内在后发国家之间形成了独立于发达国家的全球化进程。仅在“金砖四国”之间,正如BRICS这一名字所寓意的那样,它们也已表露出了某种整体性,相互之间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渐渐把彼此视为潜在的合作伙伴——中国将俄罗斯视为能源供应地;巴西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在过去几年中急剧增加。这些国家以“大国”的姿态崛起并以集团的形式现身于世界舞台,高盛公司说:“那就很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和国际政治改组,而最终结束无可争辩的美国世界霸权。”

  新兴市场经济体对世界经济政治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这体现在2005年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期间,要求入常的印度、巴西、尼日利亚等国,都在新兴国家之列;而从不久前和去年的欧非、中非首脑峰会上来看,非洲国家除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处在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还在经济发展上也初具起色,世界不能再拿老眼光来看待他们;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还体现在,象征世界经济权力的G7(或G8)峰会,这些传统的国际社会老“贵族”再也不能把“新贵”撇到一边,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和南非如果不与会,就将如德国财长史坦布律克所说的那样,传统的全球经济大国将不再能够对全球经济问题进行有效讨论。

  当亚洲、非洲、拉美世界都有一些国家作为领头羊而带动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时,这个世界还是那个以欧洲或者美国为中心的世界吗?当然不是。似乎可以认定,单一中心的时代,已随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遍地开花,业已宣告终结。这将迎来什么样的新时代呢?人们正在饶有兴趣地寻找答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