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海外股市年终回顾:振荡2007升多跌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美国股市]数遭暴跌全年走牛

  今年美国股市在道琼斯指数连破13000点、14000点整数关口的过程中尽显“牛”气,但也数次遭遇道指单个交易日暴跌数百点的重创。

  今年纽约股市遭受了“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2月27日,受新兴市场暴跌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道指盘中一度深跌546点,终盘跌幅仍达416.02点。3月13日,次贷危机首次波及美国股市。当天,全美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企业―――新世纪金融公司因濒临破产被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致使道指重挫242.66点。6月22日,道指再次出现超过180点的下挫,原因是有消息称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旗下的两个对冲基金出现巨额次贷投资损失。7月19日,道指首度站上14000点整数关口。但在随后一个月内,由于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不断有抵押贷款公司停业、倒闭以及金融企业涉足抵押贷款业务败绩累累的消息公布,纽约股市跌声一片。8月16日,由于投资者恐慌情绪,道指一度暴跌343点,至12455.92点。从14000点至此,道指一路下跌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每天动辄几百点的跌幅使投资者惊慌失措,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8月17日是纽约股市下半年的一个转折点。当天美联储宣布将贴现率降低0.5个百分点,以帮助恢复金融市场稳定。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纽约股市当天大幅反弹,道指上涨超过230点。由于发达国家央行纷纷介入金融市场,投资者信心得到鼓舞,纽约股市大涨小回一路攀升,并在10月9日创出历史新高。但随着花旗、美林等华尔街巨头相继公布亏损的财务报告,加上房地产持续不景气,美国消费开支受到影响,从10月下旬开始纽约股市再次下探,金融类股票领跌。

  高盛和美林证券预测,美国经济明年衰退的概率大约在30%到50%.但对于号称经济“晴雨表”的股市,高盛和美林证券都认为不会随美国经济一道下滑。目前,房地产、信贷市场以及居高不下的油价是影响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也是困扰美国股市的问题。不过,由于新兴市场发展迅速,与之有商业往来的美国企业会从中受益。即使美国经济走缓,美国股市也不一定不好,因为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中的很多企业都在新兴市场有投资与合作。

  [日本股市]先涨后跌高台跳水

  2007年,日本股市的走势以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为分水岭,前后几乎走出了一个倒“V”字曲线。这一年,日本股市终结了自2002年以来的增长趋势,成为全球少有的一个全年呈负增长的市场。

  今年上半年,日经225股指大部分时间保持在17000点以上的水平,7月上旬时,股指已在18000点左右的7年高位企稳。但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日经股指上演高台跳水,迅速狂泻至15000点水平,一度下探至14837.66点。临近年终,大盘依然徘徊在15500点附近。

  日本股市前期稳定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投资者看好上市公司业绩,二是有大量外资买盘涌入。而后期日本股市下跌幅度之深超过欧美,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市场流动性紧缩。目前外国投资者在日本主要股票市场的交易额已占总交易额的近六成,日本股市已经成为一个受国际金融市场影响深重的市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信贷市场收缩,各主要金融系统陷入流动性不足的恐慌中,增加了投资者的负面情绪,从而拖累日本股市不断下跌。

  二是汇率因素。市场前期看好日本上市企业业绩的一个重要前提,是预期日元对美元汇率将继续保持低位。但第三季度以来,日元对美元汇价迅速上升,对出口企业业绩形成压力,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心。出口型企业如丰田、本田等汽车股以及高科技股受压走低,从而拖累大盘持续疲软,丰田等多家公司股价一度跌至年初以来最低水平。

  三是市场信心因素。日本上市公司利润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美国次贷危机对日本经济更深远的影响,在于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减速可能导致个人消费下降,从而拖累日本出口企业的业绩。

  市场同时担心,如果美国经济减速波及新兴市场经济,就会给日本企业业绩的继续增长投下更大阴影。

  [巴西股市]涨幅居前仍有空间

  作为拉丁美洲最重要的经济体,巴西今年经济运行平稳,圣保罗股市备受投资者追捧,总体涨幅居世界前列。一些国际知名投资专家预测,巴西股市仍有充足上涨空间。

  从今年年初开始,圣保罗博维斯帕股指连创历史新高。今年6月1日,随着该指数大涨2.2%,圣保罗股市成为拉美首个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股票交易市场。巴西经济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工党领导人卢拉任巴西总统的4年多时间里,按美元计,圣保罗股市市值增加了1074.4%,占巴西GDP的比重从1994年的35%增加到2006年的80%.拉美资本市场新发和增发股票的约90%是在圣保罗股市进行的。

  圣保罗股市如此强劲增长,首先得益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巴西股指63只成分股中,很多都是生产原材料的公司。矿业巨擘淡水河谷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猛增了85%.其次,随着巴西国内经济恢复增长,电力、石油及天然气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巴西石油公司、圣保罗电力公司等大型能源企业股票,今年来一直都是众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也有国际金融专家分析,外资买入是圣保罗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由于美元贬值和美国银行储蓄利率降低,众多外国投资者将目光瞄向以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巴西知名咨询公司ECONOMATICA9月份发表报告称,2002年至今,巴西股市平均收益较同期银行利息高出一倍,平均回报率远远高于纽约股市。

  [非洲股市]新兴市场渐受青睐

  在非洲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推动下,非洲股市经历了红火发展的一年。尽管非洲股市总体规模相对较小,但由于投资回报引人注目,“买非洲的股票”已成为很多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选择。

  非洲最大证券市场南非约翰内斯堡股市今年以来屡创新高。截至12月21日,约翰内斯堡股市综合指数收于29331.99点,比年初的24600.96点上涨了19.2%.目前,南非股市日均交易额约为18亿美元,黄金、白金和资源类板块表现最为抢眼。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第二大股票交易市场尼日利亚股市综合指数12月21日收于54678.83点,比6月最后一周综合指数的平均数51330.46点上扬约7%,股市总市值接近9.6万亿奈拉(1美元约合116奈拉),比9月份的约8万亿奈拉进一步上涨。

  而东非最大的股票交易市场肯尼亚股市今年的表现则较为曲折。内罗毕证交所20种股票指数今年早些时候曾达到6161.46点的历史最高点,但后来市场进入调整阶段,股指一度回落到5000点以下,不过到12月21日已回升至5339.75点。

  非洲股市的红火发展与非洲经济稳步快速增长密不可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目前正处于40多年来的最快阶段。这份半年发表一次的报告指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经济继去年增长5.7%后,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6.1%,明年将进一步增至6.8%.

  此外,外资、侨汇的大量涌入及非洲本土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也是支撑股市上行的重要因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副主任、首席经济学家哈维尔・桑蒂索认为,非洲正在成为投资新领域,南非已不再是非洲受投资者青睐的惟一国家,像肯尼亚、加纳以及博茨瓦纳这样的国家也在成为金融市场的新宠。

  展望未来,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非洲股市还将继续上涨。

  (据《经济参考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