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林集团顺利引资62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全球最大券商兼主要投行美林集团24日宣布,将以私募方式向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和资产管理机构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增发普通股,从而获得62亿美元资金,用以充实资本金。

  被迫借助外力

  据悉,淡马锡控股此次将投资44亿美元购买美林的普通股,同时拥有在2008年3月28日之前购买6亿美元普通股的选择权。而总部设在纽约的戴维斯精选顾问公司将购买美林公司12亿美元的普通股,用作长期投资。根据协议,淡马锡控股和戴维斯都属于被动投资者,对美林的公司治理不拥有任何发言权。

  美林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说:“我在美林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强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而今天我们获得了重大进展。”外界则认为,美林目前的糟糕状况将令塞恩感到非常棘手,此时能借助外力,将为美林带来新的机遇。

  同日,美林还宣布将把旗下资本公司的大部分业务出售给通用电气投资公司,以优化资本配置。通用电气投资公司将收购美林投资的公司财务、设备融资、特许经营、能源和保健融资等业务。美林投资下属的商业地产融资业务不在此次交易范围内。双方没有披露具体的交易细节。

  塞恩说:“此次交易反映了美林公司正在进行的战略调整:剥离非核心资产,优化资本配置。我们将把大约13亿美元的资金安排到其他业务部门。”

  次贷危机困扰金融巨头

  分析师此前预计,美林第四财季可能再度减记80亿美元或更多的资产,从而令该公司的抵押贷款资产减记规模扩大一倍。今年第三季度,美林在次级债投资领域的资产减值达79亿美元,季度亏损高达22.4亿美元,是公司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也是公司93年历史上最为糟糕的业绩。随后公司原首席执行官斯坦•奥尼尔“决定马上退休”。

  美林集团11月中旬宣布,纽交所-泛欧证交所集团CEO约翰•塞恩从12月1日起接掌美林帅印。现年52岁的塞恩曾担任高盛集团总裁,2004年1月出任纽交所CEO。

  在此之前,深受次贷重创的欧美证券公司已经得到了海外财富主权基金的多次注资。其中在上周,摩根士丹利宣布将作价50亿美元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售至多9.9%的股权;瑞银集团(UBS)12月表示将向某中东投资者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出售共计115亿美元的股权;而在上月,花旗集团则获得了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75亿美元的注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