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新兴市场:俄罗斯土耳其风景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谭 璐

  美国次按风暴之后,新兴市场的避风港地位进一步得到确认。而在类型各异的新兴市场中,以俄罗斯为首的东欧新兴市场,因为市盈率比中国、印度等都要低,在某种程度上更具吸引力。

  11月,主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内地QDII产品表现不佳,使海外新兴市场成为分散投资风险的首选。12月12日,瑞信集团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明年QDII投资额度将增加至800亿美元;长远来看,香港只是投资市场之一,这些资金未来将会扩散到其他海外市场。

  今年8月以来,全球新兴市场的涨幅高达40%,但11月受到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下跌超过11%。不过美国联邦储备局减息25个基点、美元疲弱、欧元升值、油价上涨等因素,使欧洲、新兴东欧以及

能源型基金在这一波跌势下跌幅度比较小。

  根据晨星(亚洲)有限公司的统计,截至12月7日,投资于新兴欧洲

股票的基金位列十大基金榜第三名,其三个月回报率为21.519%,今年至10月底的回报率达33.422%。而投资俄罗斯股票的基金则名列基金榜第五,其三个月回报率为19.630%,今年至10月底的回报率达22.189%。

  香港大福历斯顿

理财顾问公司董事黄伟强表示,明年看好俄罗斯,因为其市盈率比其他市场低。"目前的油价对主要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俄罗斯有利,今年俄罗斯市场也没有明显下跌,因此颇具潜力。"

  俄罗斯:高回报高风险

  新兴欧洲市场在11月份相对跌幅较小,主要因为俄罗斯市场股价相对合理,同时11月份油价攀升,使俄罗斯能源出口旺盛。以市场和经济的规模计算,目前的东欧基金当中,投资于俄罗斯的超过50%。因为除了俄罗斯,其他东欧国家的宏观经济层面出现一些结构性问题,因此着重投资于单一俄罗斯市场的比例较高。

  与其他新兴市场相似,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动力来源于强劲的商品价格。因此,很多东欧基金都大量投资于能源和原材料行业,基金的表现受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影响较大。目前俄罗斯的经济主要依赖石油能源出口,不过明年外部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如果美国经济在2008年陷入衰退,将对石油和能源价格产生负面影响,导致石油出口收益下降,从而对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构成压力。

  此外,俄罗斯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和国家财政盈余占GDP比例分别达到5.9%及8.4%,表明当地的基本因素持续得到改善,暂时并没有出现系统性问题。但与东亚一些新兴市场类似,俄罗斯在2007年通胀率攀升达到9.5%。法国巴黎银行预测,明年俄罗斯经济增长放缓,GDP增速将从2007年的7.3%降为2008年的6.2%。由于工资的双位数增长,以及信贷急速增加,俄罗斯国内消费需求强劲,同时受到油价和食物价格飙升的直接影响,俄罗斯在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超过10%,因此政府可能需要采取措施使经济降温。

  除了经济因素,俄罗斯国内的政治环境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总统普京的任期即将届满,此前他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已经在杜马选举获胜,显示俄罗斯内部的政治气氛渐趋稳定。普京在12月10日宣布将全力支持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参加明年3月的大选,梅德韦杰夫熟悉内政与经济,也被普遍认为是继普京之后,能继续推进原有政策的强势总统人选。

  VISTA中土耳其受宠

  在欧洲新兴市场中,除了"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外,另一个新兴市场概念VISTA(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的成员之一土耳其,近期也受到市场追捧。俄罗斯、土耳其分别代表了不同阶段的新兴市场,不过它们在2008年股市的预测市盈率都为12倍,低于其他亚洲新兴市场的14倍。

  瑞信集团2008年新兴市场第一季度报告预计,土耳其GDP增长将从2007年的4.8%微升至2008年的5.0%,而CPI则从2007年的8.3%降至2008年的5.7%。德盛安联投信认为,新兴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国家的总体经济表现仍强,但普遍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多数国家面临调升利率的压力,可能会影响股市表现。不过土耳其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土耳其央行估计,2007年该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将超过220亿美元;土耳其近年积极争取加入欧盟,一系列的经济改革将有助其长远发展。瑞信集团的季报显示,土耳其在今年7月22日的议会大选之后,政府近期已经宣布了2008年初的国营企业私有化计划,同时也已将养老改革法案提交给国会处理。土耳其的国企私有化过程对外资开放,这也为外国企业到土耳其进行企业并购提供了机遇。

  不过,土耳其也存在不可忽视的经济风险。2007年土耳其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例将达到7.5%。而且政府开支庞大,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2006年的1%上升至2007年的2.3%。这两项赤字可能会导致资金外流,不利于股市的投资气氛。目前土耳其的宏观经济形势,与亚洲金融风暴前的亚洲各国有相似之处。因为对欧盟地区的出口占土耳其总出口规模的52%,因此如果欧盟地区经济在2008年放缓,将会波及当地经济发展,影响投资者情绪与股市表现。

  近期,香港宏利资产管理公司推出两只新基金,分别投资于俄罗斯和土耳其。这两只基金由投资管理人Charlemagne Capital负责,采取由下而上的选股策略。Charlemagne投资总监Julian Mayo表示,土耳其在未来数年内经济将迅速增长,在该基金的模拟投资组合中,金融业的证券投资品占整个投资组合的53%,其次为消费品17%,能源和工业为8%,原材料和电讯业的投资则有7%。

  目前土耳其的金融业在伊斯兰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外国直接投资以及收购合并活动也理想。但是有香港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投资于VISTA新兴市场时仍需谨慎,因为这些新的新兴市场国内政局不稳,所以在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例为5%比较适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