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息低于预期 道指下跌近3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0:45 证券日报

  银行地产领跌 港股国企指数失守万七

  □ 本报记者 关亚玫

  美联储周二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0.25%的消息令华尔街大为失望。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当日出现跳水行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近300点。

  为应对信贷危机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经济衰退,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地宣布了降息决定。但此次降息的幅度未能让投资者感到满意。美联储在当天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美联储近来连续三次降息,目的是促使美国经济保持适度增长。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住房市场仍在调整中,消费开支则出现疲软,金融市场紧缩状况正在恶化。

  业内分析师表示,美联储这一决定不过是给信贷危机造成的伤口“贴了一个创可贴”。此前市场希望美联储能够降息0.5%。

  在市场焦虑情绪带动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日直泻294.26点,收于13432.77点,跌幅2.14%;纳斯达克下跌66.6点,单日跌幅达2.45%;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达2.53%,下跌38.31点,收于1477.65点。

  金融股首当其冲受重创。美国第一大银行花旗股价下跌了4%,摩根大通股价也下挫3.4%。与信贷抵押市场联系更为密切的华盛顿互惠(全美最大的储蓄贷款银行)股价下跌了12.2%。该行因受抵押贷款业务拖累,周二宣布将减少股东红利、裁员并出售股权以筹集资金。

  与此同时,

国际油价当天再度回到每桶90美元的高位。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周三收跌2.41%,港股全面遭遇抛压。美联储降息力度令市场感到失望,美股下挫,拖累恒指低开615点后最多跌884点,下午略有反弹后再次回落,收报28521点,下跌705点,大市成交1173亿港元。

  国企指数当天显著走低,美股前夜重挫,加上内地紧缩措施的忧虑笼罩大市,内外双重压力下资金迅速撤离,拖累已低开370点的国企指数早盘的跌势较为凶狠,最高曾急挫611点,失守17000点心理关口及10日均线,虽然午后受内地股市即市反攻的支持,一度快速拉高,收复近半的失地,但高位反而触发更大的拋盘,收市下跌535点,跌幅达3.06%,报16963点,成交放大至375.67亿港元。

  中资地产股继续保持跌势,针对

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措施以及内地11月份CPI数据(升至11年新高)公布后引发的加息忧虑都打击了该类股。瑞信称,虽然上周末央行将存款
准备金
率调高1%可能使加息暂缓,但该行仍然认为加息对于缩小实际负利率是必不可少的举措。然而,中资地产股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可能有限,因为许多地产股已经经历了大幅回调,如中国海外发展较52周高点21港元回落了22%,许多同类股的跌幅更大。

  银行股同样受有关政策及紧缩预期的影响,招行一连三日领跌,跌2.94%;建行和交行分别下跌3.09%及2.81%;工行跌2.1%;中行则较抗跌,仅跌1.7%。瑞信认为,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中资银行明年的盈利将因此减少0.6%-1%,将从银行体系内吸走约人民币3800亿元的资金,对作为拆借市场中拆入方的小型银行打击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