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港股风险加大 国际投行赴新兴市场另辟蹊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1:1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你有越南股市的资料吗?我想投资越南股市。”深圳一位大户给《华夏时报》记者打电话问道,他的要求很快就有了回应,日前,胡志明市交易所及四家越南券商集体亮相2007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迎接他们的,是无数热情的投资者。

  目前,美林、花旗以及JP摩根等国际大投行已经相继取得了越南股票交易权,还有近十个外资基金正等待政府颁发进入证券市场的执照。安邦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越南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极具投资成长价值的国家之一。”

  在A股大跌的背景下,各路资金都在寻找着自己的出路,而流向海外已成为他们的选择之一。

  投资越南

  作为新兴市场之一,越南股市2006年上涨了145%,涨幅甚至超过中国居亚洲之最,今年以来也上涨了50%以上,其强劲表现让众多投资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安邦集团今年早些时候甚至以“人傻、钱多、速来”为题,发表了一篇介绍越南经济的文章。

  据悉,外资正在蜂拥向越南,速度比去年快了一倍,预计全年外资规模将达到越南GDP的1/5。外资净买入越南

股票的金额,近来已经超过净买入中国台湾股票的金额,而越南股市市值还不到中国台湾股市的5%。

  当然,随着越南股市的暴涨,风险也随之而来,越南股市的平均市盈率目前已达70倍左右,比中国市场更疯狂。今年3月,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向越南证监会发出警告称,若越南有关部门不采取措施让过热的股市降温,该国股市将会面临诸多风险。越南政府接受了这一建议,宣布将在2009年开始征收资本利得税,令股市大跌。

  尽管资本市场出现了暂时的泡沫,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对越南经济的未来依然十分看好。他称越南文盲率不足6%,工人富有纪律,制造业工资只有中国东莞的七成。8500万人口在东南亚算是大国,平均年龄十分年轻,人口红利和潜在的消费能力十分可观。乘着全球化和资金涌入两大东风,越南的工业化、现代化过程可能比中国还快。投资越南的人不傻,不过最好不要抱着短炒的心态。

  而已在越南股市的老手也给出了同样的建议:“最好不要抱着炒的心理过来,在没有对公司有深入了解的情况下,绝不轻易下单!”更新的市场

  越南股市可能会令炒家失望,不过他们并不灰心,因为又发现了新的目标:哈萨克斯坦和柬埔寨。

  “哈萨克斯坦资本市场开市不过两年,只有几十只股票,哈萨克斯坦已经提出,要在未来的几年内,成为中亚金融中心。许多规则不改变,它的资本市场就起不来。没有一个像样的、活跃的资本市场,中亚金融中心这个目标就很难实现。而只要游戏规则一改变,机会就来了。”一位已从越南股市出来的炒家兴奋地描述。

  “柬埔寨将于2009年成立

证券市场,届时只要满足条件,外国公司也可以进入该市场。”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到时候我们就变成他们的QFII了,沪深股市的历史我们都经历过了,只要沿袭沪深股市开张时的操作手法,想不赚都难。”

  记者看到,金博会上外资银行展位前多是些中年人,而且他们与银行工作人员聊天时也多从最近的股市聊起。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港股不好做,而港币放在那里又因为人民币的升值而不断贬值,不如买这些国际大投行的产品,收益不错,扣除可能的汇兑损失后还能有百分之十几的收益,比起国内的QDII来已经很好了。”

  渣打银行人士认为,很多人以为买了保险、房产、股票、基金,就是组合投资了。其实,投资组合不仅要求投资品种分散组合,而且要求投资的市场地域也要分散组合。这种投资组合才更稳健、科学。比如投资股票,不仅要买A股,还要考虑拉美或其他新兴市场,特别是市盈率较低的新兴股票市场。

  德意志银行人士也表示,在全球股市屡创新高的今天,投资者往往很少关注风险,尤其是中国内地投资者大多持有相当多甚至全部比例的股票、基金资产,在尚无做空机制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下跌,损失就很难挽回,此时,使投资多样化,分散投资无疑是更好的投资策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