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太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次级债阴影挥之不去亚太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一”

  证券时报记者刘雯亮

  美国次级债危机阴影挥之不去,全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上周五,市场对美国次级债危机再度升级的担忧,再度引发投资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疑虑,美国股市开盘即出现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全天大跌223点,收于13042点,全周跌幅高达4.1%。欧洲各大股市无一幸免,均以大幅下跌结束一周交易。

  亚太股市延续跌势

  本周一,以香港股市为首的亚太股市延续跌势,我国沪深两市亦未能幸免。受美股大跌拖累及央行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均大幅低开,之后一路震荡下行。午盘后,上证综指盘中一度探低至5032.58点,逼近5000点整数关口,最大跌幅超过5%;深证成指盘中亦探至16254点的低点。随后在银行、地产股及钢铁股等权重蓝筹股走强的推动下,两市股指止跌企稳并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4%,深证成指下跌0.55%。

  相比之下,香港股市的跌势更为凌厉。在多项负面消息拖累下,香港恒生指数重挫逾1117点,收报27665点,盘中最大跌幅高达1300点。中资股成为“重灾区”,以东方航空为首的中资航空股及以湖南有色为首的中资资源股跌幅居前。截至昨日收盘,国企指数下跌1047点,跌幅近6%,收报16656点;红筹股指数亦下跌5.73%,收报5800点。

  亚太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亦出现滑落。受日元套息交易拆仓活动拖累,周一亚洲午段美元一度低见109.85日元,为去年5月17日以来首次跌破110日元水平。受此影响,日经225指数下跌386.33点,收报15197点,盘中一度低见14998点,为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另外,台北加权平均指数下跌300点,跌幅为3.35%,收报8670点。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收盘下跌3.37%至1923点。澳洲股市下跌1.4%至7周收盘低位,S&P/ASX 200指数下挫至6455点,为9月24日以来最低位。

  沪深股市难以独善其身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身陷次级债泥潭不能自拔,引发美国股市出现多次暴跌,并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负面效应。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今天,我国沪深股市难以独善其身。

  对此,群益证券研究副总裁Michael Chen认为,美国次级债问题不仅影响到美国金融环节,而且正在波及全球整体经济,并将影响到以美国为出口地的其他国家。

  德邦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有类似观点。报告指出,目前由美元全球流动性泛滥而催生的国际金融市场泡沫正处在挤泡沫阶段,国际市场环境加速恶化。国际油价、金价随美元贬值竞创新高,资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必将推动全球经济体系通货膨胀风险上升,各国央行为应对通胀风险而采取的紧缩性措施可能进一步戳破金融市场泡沫。

  具体到我国金融市场,报告表示,这些金融市场风险不仅将对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造成严重影响,还将通过H股与A股市场的联动波及国内股市。尤其是在香港、内地两地上市的大市值蓝筹股出现价值向下重估,必将带动我国股市回调,这从周一早盘的股指表现可见一斑。另外,周边市场的暴跌更凸显我国股市的估值压力,提升投资者的风险补偿要求,也将助推A股市场在较长时间内进行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