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印股市外资政策走向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4:32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户利华

  一放一收,中印股市外资政策走向迥异

  从10月17日开始,印度股市就一路走低。近一周来,已经从近20000点跌至近18300点。17日当天,最高下跌1700多点,跌幅超过9%,而那一天撤出印度股市的资金高达17亿美元。这样一来,仅三天时间印度股市损失总额就有1020亿美元。

  这几年来,印度经济走势强劲,2006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达9.6%,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经济快速增长的光环不但掩盖了依然存在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并为印度股市繁荣奠定了基础,也成为巨额外资选择印度股市的理由。

  有了国内经济的繁荣做基础,加上外资的大量进入,印度股市股指便一路飙升。在2002年股市跌到最低点2949点之后,它便迎来了长达五年的牛市。2006年以来,印度股市股指几乎每天都在创着新高,当年2月6日突破10000点大关。2007年7月9日,它已经稳稳站上15000点高位,就在暴跌前一天SENSEX指数收于19051.86点。不到两年时间,近一万点的巨大的涨幅让人吃惊。

  到了10月12日,印度

财政部长明确表示了担忧:印度股市正受到来自国外法人庞大基金的操作。SEBI数据显示,2007年海外投资者在印度股市净买入达到历史新高,为170亿美元,仅在九月份进入印度股市的外资就高达32亿美元。

  17日,印度政府宣布计划限制外资购买连接印度本地企业的海外衍生金融产品,特别是“参与凭证”。目前,外资持有印度股市价值898亿美元的参与凭证,约占印度股市外资的52%。一旦这项政策正式实施,这笔巨额外资将会流向哪里?既能赚钱又安全的投资场所,非中国莫属。

  对于印度,一纸“限外”政策就令股市开始经历狂风暴雨。同样作为引人注目的资本市场新星,中国却频频向外资伸出了橄榄枝,如何合理利用外资在国内资本市场的作用,这同样也是个问题。

  早在2000年夏,加入世贸组织前夕,中国证监会就透露,中国考虑允许中外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市,并且有限度地向合格的国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国内

股票市场。面对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前景和发展经济对外资的需求,资本市场有限度的开放成为必然选择。

  资料显示,到2006年底,就有23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持有A股总市值已经达到971亿元。

  就在党的十七大代表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中国有望于年底之前宣布QFII的投资额度由现在的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

  对此,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戴涛表示,合格境外投资机构数量越来越多,投资额度越来越高,中国的资金越来越容易流向海外,国外资金也越来越容易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全球化成为大势所趋。如果想成为一流的经济强国,中国金融的全面开放成为必然。

  虽然目前国内股市已经出现资金推动的迹象,很大程度上讲已经是个资金博弈的过程,不过,目前中国股市的主体参与者还是国内机构,况且香港股市也成为外资分享

中国经济成果的重要渠道,外资并不起主导作用。

  但是,随着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国外基金尤其是对冲基金的进入,风险将不断增大。因此,最重要的还是注意仓位的控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