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国良:中资公司ADR上市再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今年前8个月,已经有13家中资公司以ADR(美国存托凭证)方式在美国上市,超过了去年全年总数。

  负责操作其中6个ADR项目的摩根大通亚太区存托凭证部主管谢国良预计,今年中资企业ADR项目将超过20个,而明年将不少于此数。

  谢国良认为,近两年的发展速度使美国投资者对中资公司越来越有信心,这是中资公司ADR迅速增加的原因之一。

  最让中资公司关注的萨-奥法案已经在逐步放宽,比如在一些细节上作出了修改:公司退出方面,如今只需要证明该公司ADR在美国市场的交易量不足其股票在全球交易量的5%就可以了,而此前需要证明其在美国的股东少于300人;公司不再被要求印刷年报邮寄给每一位股东;公司每季度的报表也不必专门由律师送往证监会而可通过互联网传输,等等。谢国良认为,这些细节上的调整事实上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

  在赴美上市的中资公司的结构上,民营企业越来越多,这些民营企业的投资者很多是来自欧美的基金,尤其以来自美国的居多。谢国良认为,这使这些民营企业的公司治理比较透明,也认同和愿意接受美国市场比较严格的监管。它们的CFO(首席财务官)很多是从美国回来的“海归派”,具有美国市场的投资和管理经验。具有这两个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的时候往往第一个考虑的就是美国

股票市场。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我对2008年的ADR市场非常乐观。”谢国良说,尤其明年是奥运年,

中国经济发展得到全世界的瞩目,很多公司也会把握这个时机走出去上市。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