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这一次 全球股市能牛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5:2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杨立群 见习记者 廖勤

  9日,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短期利率维持在现有的5.25%不变,纽约股市再度上扬,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3362.87点,今年以来第21次创出历史新高。

  其实,除了美股屡屡站上历史高点,近来全球股市总的走势可说是“满堂红”,欧洲、日本股市走势良好,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股市也纷纷触及新高,而一些新兴市场股市的涨幅更是令人咋舌。

  特点:稳扎稳打联动增强

  可以说,这轮全球性牛市是慢慢起来的。2001年网络经济泡沫破灭曾经拖累股市由“牛”转“熊”,经过几年的低迷,2003年全球股市开始走出恢复性行情。

  “2004年和2005年两年,各大股市的表现不太一样,但总体是在调整中上升,而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各大股市的表现则相当出色,”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周宇表示,“这个过程中又不断在调整,而风险也在调整中一点点得到释放。”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干杏娣教授也认为,“如果从道指长期的走势来看,最近阶段的走势只是经历了一个前期复苏、随后回到历史高点,继而刷新历史高点的过程,但涨幅与上世纪90年代纳斯达克股指的一路扶摇直上还无法相比,确切地说,只是稳定上升而已。”

  而与上世纪末由网络泡沫催生的牛市行情相比,本轮全球牛市更有自己的特点。

  网络泡沫时期,与高股价伴生的是偏高的市盈率,一些企业的高股价其实是透支了日后的收益,而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较好,市盈率较为合理,欧日经济目前也已经走出当时的疲软状态。此外,次轮全球股市飙升行情更凸现了一个以往没有的新动向———全球股市的联动性趋势逐渐增强了,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联系以及与周边乃至全球互动的迹象开始显现。

  干杏娣说,“比如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大经济体的运转就和周边地区、国家产生互动,会连带香港地区以至亚太诸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股市跟着变化,反之亦然。”

  尽管目前这种互动效果还不太显著,也无法改变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股市在全球股市中占据主导力量的现状,但是这种微妙的互动关系却已显露端倪。5月7日,道指突破13300点,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当日也以1584.46点收盘,创出历史新高,亚太地区主要股市8日普跌,9日又普涨,都显现了这种互相带动性。相比之下,上世纪90年代纳斯达克股指一马当先,但随之跟上的却很少,当时之所以会出现此种局面,干杏娣解释,一是由于当时美国正处于新经济发展时期,网络信息技术大展拳脚,美国以其领先的科技优势吸引了大笔资金,二是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及时呼应。 当然,联动性增强也并不意味着各大市场会“一荣俱荣,一损皆损”,因为除了相互支撑作用,各国国内的经济发展、企业盈亏也是左右股市走向不容忽视的因素。

  动因:宏观微观皆有支撑

  剖析催生这波全球牛市的动因,分析人士认为是主客观因素并存、宏微观经济兼顾的结果。

  从宏观层面来看,世界经济整体处于平稳上升态势,这为股市上涨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客观环境。上世纪90年代网络泡沫时期,欧日经济比较疲软,而现在各国的发展则比较平衡,美国经济虽然走势较弱,但是欧洲国家和日本经济开始复苏,美国经济的不利因素被欧元区与日本经济的良好态势所抵消,同时,新兴市场的经济环境相对也较好。

  利率政策也为股市走强创造了较好的外部条件。除了美联储停止了升息步伐,全球国债长期利率也处于低位。

  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以及投资者投资轨迹的转变,更导致大量资金流向股市推高股指。干杏娣和周宇均指出,随着美国

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导致投资者转而青睐大宗商品,但从去年开始,投资热点开始向股市转移,市场上的大量资金涌向股市,令股市一路凯歌,这反之更使投资者心态变得积极乐观,从而营造了热烈的投资气氛。

  从微观层面而言,作为股市主体的企业盈利情况良好,则为股价走高提供了最根本的支撑。据悉,2006年标准普尔500种

股票指数的成分公司平均收益率超过6%;一些上市公司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好于预期也鼓舞了市场;另据美国
商务部
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份美国工厂收到的订货比前一个月增加了3.1%,为过去一年来的最大增幅,这也是一个利好。

  此外,一些短期因素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一些企业为了保护股东利益而进行的股票回购拉升了股价,比如不断曝出的企业间跨国并购消息也推动了股市走高———近来,除了传出新闻集团欲收购道琼斯公司的消息,汤姆森金融公司也表示有意并购路透集团……

  趋势:可能震荡不会崩盘

  全球股市高歌猛进令人欣喜,但也催生担忧和悬念,今年2月那个“黑色星期二”还会重演吗?全球股市泡沫成分严重吗?分析人士的判断是,震荡在所难免,但崩盘的可能性不大。

  股市的波动不可避免,今年全球股市的震荡也许会有所增加,但在干杏娣眼里,关键是今年全球经济仍处于良性发展势头中,即便美国经济如格林斯潘所言在年底陷入衰退,其本身也会进行一些政策性调整,所以问题不是很大,因此股市不会出现大幅走低的局面,此外,投资者一旦认定投资方向走上轨道后就会存在惯性,投资行为会稳定地持续一段时间,不太会发生激变。

  与此同时,与网络泡沫时期股市高涨不同的是,尽管目前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但由于企业的收益率提高,使得市盈率下降,泡沫成分也少。周宇还指出,目前欧日股市属于自我恢复性上升,与历史纪录相比股指仍处于偏低状态。“拿日经指数来说,1989年泡沫经济时期该指数曾一度创下38915点的历史最高,泡沫破灭后则最低跌至7000点左右,此后一直徘徊在20000点到15000点之间,目前的点位则在17000左右。”不过他也指出,尽管全球各大股市目前普遍呈现良好态势,但由于上涨的原因不完全一样,使得它们日后可持续上涨的趋势也会不太一样,“欧日股指目前还处于相对低位,而且经济有所起色,此后上涨势头更容易持续,而美国上市企业的收益情况究竟能够持续多久还是个未知数,因此美股的不确定因素要比欧日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