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章光拟赴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7:29 北京商报

  作者: 肖玮/文 赵振超/制表

  昨天下午,在章光101集团位于亦庄的办公楼里,记者首次见到了颇具传奇色彩的总裁赵章光。与想象中的大不一样,眼前的赵章光似乎更像是一位神态慈祥的学者。

  “我们正在准备2009年上市的事情,希望成为第一个在日本上市的中国企业。”赵章光向记者透露。

  伪“章光”曾使其遇挫

  章光101要完全进入日本,这一消息听来轻松,但赵章光却为此付出了20年岁月。

  在1987年,一位严重脱发的日本女子美笛子在使用过章光101后痊愈,而这段故事在日本国内广为传播。随后,日本掀起了一股强劲的101旋风。

  但随后,由于当时商贸条件受限,章光101供不应求,一度引发倒卖风潮。一瓶在国内只卖数十元的生发精在日本最高曾卖到100美元。不少中国

留学生居然通过转卖生发精而掘到第一桶金。在短暂的兴奋之后,章光101麻烦接踵而来,由于市场火爆,不少国家都抢注101
商标
,在众多假冒产品围剿之下,章光101开始负面传闻不断。严重影响章光101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据说,上世纪章光101集团最差一年回款仅有500万元。

  在挫折面前,赵章光陷入了长久的沉思,最终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暂时撤出日本市场,但当时的赵章光就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还要回来。

  2006年5月31日,包括毛囊滋养液在内的5个章光101产品,经过日本厚生省审查,顺利通过医药部外品(相当于特殊类

化妆品批号)注册,被正式批准在日本上市。2006年8月18日,章光101控股有限公司成立。

  两个地图显出野心

  在赵章光的办公室里有两幅地图,因为他没事就喜欢站在地图前看各国的地理位置,并思考着下一步将如何拓展国际市场,而日本则是他注视时间最长的国家。

  众所周知,在日本开店的投入要远远高于中国,而这点赵章光深有体会。“我在国内开一个服务中心的费用大概是20万元人民币,而在日本开一家店需要投入200万元人民币。日本人对于产品包装要求非常高,这些都增加了成本。”

  但另一方面,日本的市场也确实很大。“要完成我们在日本开200个服务中心的计划,起码需要投资4亿元人民币。”赵章光表示。

  日本市场“稳赚”秘诀

  说起日本这一在很多中国企业眼里都望而生畏的市场,赵章光说:“我有信心稳赚不赔。”

  赵章光介绍,中国企业在日本想要立足,要有知识产权的产品。

  赵章光说:“我在日本花高额费用请了一个律师,但我觉得这笔钱花得值。因为中国企业对于日本的相关规定并不了解,一味乱闯很容易徒劳无功,甚者被骗得血本无归。”

  章光101海外大事记

  □1974年,赵章光研制成治疗脱发的中药制剂——101生发酊。

  □1987年10月,赵章光获“一级骑士勋章”,海内外媒体争相报道,101走向海外。

  □1992年,章光101经过希腊药检局的严格审查,获准以药物名义进入希腊市场。

  □2005年,章光101分别在日本、加拿大、韩国、巴基斯坦等国设立分公司。

  □2005年,章光101自出资金在日本筹建生产基地。

  □2006年5月,章光101五个产品通过日本厚生省的审查,以及医药部外品的注册。

  □2007年4月,章光101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投资的第一个旗舰店即将开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