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并购市场高潮迭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5: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东和美国投资者组成财团拟500亿美元收购美国陶氏化学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昌鸿

  本报讯由于许多大型公司和收购基金对全球经济增长充满信心,以及企业盈利保持上升态势,全球并购市场可谓高潮迭起。近日,一个由中东投资者和美国收购公司组成的财团计划以约500亿美元收购全球知名化工企业———美国陶氏化学公司。交易一旦成功,将成为全球企业界金额最高的一宗杠杆收购案。

  据悉,上述财团已经准备好一项对陶氏化学公司每股52—58美元的收购融资方案,总收购价值至少500亿美元,预计该财团将在本周内发出收购要约。收购资金中至少有一半来自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和阿曼的投资者,其余部分则由美国数家收购公司提供。

  大型并购一浪接一浪

  今年以来,以私募股权基金为主导的收购公司为了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他们频频发力;一些大公司为了寻求节省成本和做大做强市场,也积极发起大手笔并购。

  此前,巴克莱提出以高达800亿美元收购荷银;全球知名私募股权基金KKR出价250亿美元收购“第一数据”;花旗集团将其收购日兴证券的报价提高至142亿美元;德国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E.ON将其竞购西班牙电力公司EndesaSA的收购价上调至562亿美元。

  今年以来,仅美国发生的并购案例总金额就达到了6470亿美元。按这一规模和速度计算,美国全年并购总额将较2006年大幅上扬43%。而私人股本基金在第一季度进行收购的金额就高达188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

  看好全球经济前景

  BrewinDolphin证券分析师迈克·伦赫夫表示,市场出现如此多的并购活动,表明收购者看好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其行动进而推动股市上涨;如果经济扩张前景黯淡,并购活动将会立即减弱。SchrodersPlc分析师安迪·林奇认为,真正支撑并购市场的因素在于收购者看好企业的盈利增长前景,从而获得高额的利润,否则并购活动将难以发生,而并购活动也给

股票市场带来非常重要的支撑。

  有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全球利率仍然偏低,从而使得目前举债成本是近10年来的最低点,这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收购基金的活跃。从2006年初以来,美国的杠杆收购基金已筹集了2100亿美元的现金,按照该行业通常运用的杠杆比率,这些资金足够推动高达2万亿美元的收购活动。分析还认为,持续不断的大规模收购,也是推动各国股市不断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