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联合银行启程海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收购中国德富泰银行以拓展在华业务

  见习记者  王 其

  本报讯  昨日,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联合银行控股公司(Ucbh Holdings )称,将以2.05亿美元收购外资控股的内地注册银行———德富泰银行,以加速在中国的发展。声明说,联合银行控股公司旗下的联合银行(United Commercial Bank)已经签署了相关收购协议,将从包括泰国正大集团等股东手中全资收购德富泰银行。联合银行表示,收购将有助于其向中国公民及企业提供人民币服务。 

  声明表示,收购还有待美国和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联合银行希望在今年第四季完成收购。

  收购方:美国华裔侨胞银行

  联合银行是全美国以华人社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最大

商业银行之一,主要为美国华裔侨胞服务。联合银行共设有 50家分行及贷款中心,主要集中于美国加州,另在全美各大城市都有网点。另有1家分行位于香港,在中国上海、深圳及台湾则设有代表处。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华人社区排行第三的商业银行,联合银行在去年已经在北美连续收购了中美银行(Chinese American Bank)和瑞丰银行( Summit Bank Corp.)。此番收购拥有中国本地法人资格的德富泰银行,集团总裁兼主席胡少杰(Thomas Wu)显然意图做“海归”。 

  事实上,在美国专做华人生意的业务模式已开始显现后劲不足的迹象。据业内人士分析,2006年,华美银行集团、国泰万通控股公司和联合银行控股公司三家的利润共增长了18%,虽然比美国银行业的总体利润增幅要高许多,但比起这美国三大华人业务银行2001年以来平均达29%的利润年增长率来就逊色多了。相比之下,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发展十分迅猛,惹得这些华裔银行眼馋不已。

  被收购方:国内首家全外资银行

  被收购的德富泰银行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全外资银行,1992在广东汕头由泰国华侨投资者投资创立,后经中国

人民银行批准在中国设立的首家外商独资银行。其后,泰国正大集团参股成为银行最大的股东。1996年银行将总部迁至上海。目前,德富泰银行股东为:正大集团、明泰集团、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和泰华农民银行。除了上海总部外,分支机构还有:汕头分行、北京代表处和广州代表处。

  和人们熟悉的汇丰、花旗等正在改制的外资银行不同,德富泰银行虽然是外资控股公司,却是中国本地注册公司。因此,依据

银监会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无须转制即可直接从事零售银行业务,德富泰行也已经扩大其人民币业务的申请。目前,另有平安银行、华一银行、宁波国际、厦门国际等都享受这一待遇。有业内人士表示,德富泰银行虽然拥有完整的外资牌照,但年利润一直比较小(2005年税后利润为1千7百万美元)。只有引入资本,方能做大做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