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道指创4年单周最大涨幅 原油突破62美元价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3:56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爱新

  突如其来的两记政策重锤——加息和期货管理办法没有吓倒市场。在应景式的大幅低开后,沪深两市就展开了强劲上涨,并一举刷新前期新高。有人将此解读为“利空出尽”,也有人将其定义为股指期货行情,但我们更愿意将它看做是“市场先生”的重新归来。

  去年年底,监管层严查违规资金入市的消息一出,这位“先生”就开始下潜。一时间市场上空笼罩着政策阴霾,各种传闻四处流传,指数上蹿下跳,ST股鸡犬升天,欣欣向荣的股市仿佛“一夜回到旧社会”,恐慌出逃者众,人心混乱,人气涣散。一些专家学者和关键先生也板起面孔。市场仿佛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吃一顿板子,不是因为真犯了什么错,就是因为玩疯了,让老成持重的“长辈”不入眼。

  内地A股市场的确还像一个精力旺盛的孩子。孩子有时不免人来疯,玩点小把戏,但他最可贵的是生命力旺盛,勇于尝试,并敢于担当。而这也正是支撑市场健康向上的最大动力。

  连续多年10%的GDP增长,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洼地,

人民币升值,奥运,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大幅增长……摆脱数年的政策休克状态后,中国股市没有理由不保持持续健康增长。当然,作为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中国股市还需要各方“家长”精心呵护。但这里的呵护一定是宽容和理智的:营造良好政策氛围,疏通资金渠道,规范各方动作,推动优质公司上市……至于行情涨跌,资金出入,应该交给市场自己。

  值得欣慰的是,在行情跌宕3000点上下的这段日子,“家长”表现出相当的稳健和宽容。面对流言纷纷,监管层保持了应有的沉默和淡漠,使市场在短暂混乱后回归正常。当然,在有些方面,监管层还显得过于谨慎,比如股指期货的放行时机,比如IPO的速度,比如创业板的久拖不决,比如三板市场的犹豫……

  中国

资本市场正处在最佳发展时期,中国投资者也正置身分享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在保持健康稳定的前提下,做个宽容的“好家长”,让市场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是各方对监管层的最大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