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伟一:股交所“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1:31 《环球财经》杂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兼职教授 朱伟一

  股票交易所为什么走红?原因之一就是它们已经成为赚钱的场所。

  2007年2月1日传来消息,纽约股票交易所与东京股票交易所达成所谓“战略联盟”,两家共同开发产品,最后走向合并。中国的股改战略部署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的欢庆之余,我们忽然发现,全球范围内正在掀起股票交易所大改组、大兼并、大联合的热潮。

  股票交易所为什么走红?原因之一就是它们已经成为赚钱的场所。

  在过去,

股票交易所仅仅是交易场所,没有多少油水。今天不同了,在欧美国家,股票交易所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是个一切向钱看的营利单位,挖地三尺,雁过拔毛。股票交易所上市还有一个效果,就是方便了股票交易所的兼并。

  股票交易所兼并之战中有两个山头,一个是纽交所,一个是伦交所。

  按照上市公司的市值计算,纽交所今天仍然是世界第一大交易所,但其在全球所占的相对份额已经开始下降。2006年首次公开发行筹资最多的前12家企业中,只有一家是在美国上市的。面对这种情况,许多人自然要问,纽交所需要向伦交所看齐吗?世界需要向伦交所看齐吗?

  看见伦交所火暴,美国人心中很不受用。美国人有个坏习惯,就是老想赢家通吃。在股市这个地方,首次公开发行的业务美国人已经占尽先手。中国工商银行(“工行”)虽然是在香港上市,但做承销业务的是美国券商,它们赚了很多钱,这还不算高盛投资工行升值的那部分。

  亚洲和欧洲两地股票交易所兴起,美国金融寡头并没有因此而受损,反而是得了不少好处。既然如此,老大们为什么要对美国自己的股市怨声载道呢?他们怨声载道,就是要转移斗争大方向,要搞反攻倒算,要打掉《萨班斯法》。因为,《萨班斯法》对公司高管不利。比如,公司在给高管期权之后,两日之内必须向证交会呈报相关情况。正是根据所披露的材料,美国学者对期权做了广泛深入的研究,才发现了期权造假行为。

  美国的金融老大们总想赚别人的钱,总想革别人的命,但就是不愿意革自己的命——当然更不愿意别人来革他们的命。例如,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的费用很高,外国公司在伦交所上市的承销费为筹资额的3.5%,而如果是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该比例分别为7%和5.6%。美国券商在国内的投行业务收费高于其在国外的收费。如果华尔街老大们真的关心美国的股市,何不少拿一些钱,以减少股市承销费用?2006年,老大们非但不肯少拿一些,反而给自己大幅加薪。

  正如很多人所看到的,纽交所与伦交所之间的竞争不仅是两个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也不仅是纽约与伦敦两个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是美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竞争。

  以2005年为例,欧洲投资银行的业务半数以上是在伦敦进行的。许多基金更以伦敦为其根据地。到2006年年底,设在伦敦的基金所管理的资产已经达到7.6万亿美元,而美国四大融资中心管理的资金总共是8.2亿美元。设在英国的对冲基金每年增加63%,而在纽约是每年增加13%。2002年对冲基金50世界强之中,只有三家在伦敦,目前已经增加到12家,而在纽约的超大对冲基金却从20家减少到18家。此外,伦敦也是全球重要的商品交易地。

  2007年1月,伦交所回购4.93亿美元的股票,以阻止纳斯达克的收购攻势。伦交所宣布,该所的交易费将下调10%。而大银行威胁自建股票交易平台,其收费将是伦交所的一半。美国的金融寡头的目的路人皆知,他们知道其他国家股票交易所的崛起不可阻挡,所以美国的交易所全球出击,抢占制高点。伦交所正是美国人处心积虑要先拿下的地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