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欲淡出江湖 选继承人最大难题在人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6:31 外滩画报

  

股神巴菲特欲淡出江湖选继承人最大难题在人品

图为巴菲特(图片来源:《外滩画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谁将是巴菲特的接班人?

  谁将掌管伯克夏·哈萨维公司高达1350 亿美元的资产? 谁能扛起“全球最伟大投资者”沃伦·巴菲特的大旗?3 月1 日,已经76 岁高龄的“股神”沃伦·巴菲特在每年一度的致旗下“投资旗舰”—伯克夏·哈萨维公司股东年信中,首次披露了公司挑选继任者的计划。

  文/ 武鹏 图片编辑/ 成立峰

  非常罕见的是,今年,巴菲特在这封公开信的第16 页,专门挑出篇幅谈到了他的继承人问题:“我得告诉诸位,目前伯克夏·哈萨维公司的董事会已经选出了3 个候选人来继承我目前担任的工作。如果我今晚就过世了,这3 个人当中就会有人短时间之内顶替我。这3 个人每一个人都比我年轻。董事会认为,最重要的是,这个继承人一定要有出众的工作能力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能够胜任这个位子。”

  巴菲特认为伯克夏·哈萨维公司现有管理架构中能继承他位子而且相当突出的合适人选并不明显,他承认:“坦率地说,我们对于伯克夏·哈萨维公司现在的投资业务并不能做充分预备,这是有历史原因的。曾经有一段时间查理·芒戈是投资业务部门最有潜力的继承人,可是后来还是罗·辛普森成了负责人,但辛普森仅比我年轻6 岁,如果我马上过世,他当然能顶替我,可是从长期考虑,必须要有更加合适的选择。”

  巴菲特还披露说:“在去年10月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我们就对这个问题有过详细的讨论。在查理·芒戈和罗·辛普森的帮助下,最后大家达成了一个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我个人倾向于选聘一个相对年轻的男性或者女性,能够掌握控制超大规模的投资基金组合。这个人起先负责公司的投资业务,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这个人可以被推举出来完全执掌整个伯克夏·哈萨维公司。”

  选择继承人最大难题在于人品

  作为伯克夏·哈萨维公司的当家人,巴菲特认为继承人最重要的考核标准是人品。“选择符合我们要求的这么一个人并不容易。当然,从几个有过成功投资记录的人当中选出一个最聪明的人,也算不上比登天还难,因为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短期之内的经营业绩,一般经过考核总能得到答案,可是判断一个人长期的品质,特别是他如何胜任风云突变的投资市场,才是最大的难题。”

  巴菲特在股市跌宕起伏一辈子,对于“风险”的认识远远超出了普通人,同样,他也要求继承人必须具备这方面的卓越素质。“

资本市场变幻莫测,充满着诡秘的色彩。

  一个致命的错误也许可以把经过几十年积累孕育的出色业绩彻底地毁灭。干我们这一行,必须对风险要有足够的敏感,这种风险也许是当事人此前从未经历的,但天生的职业敏感要求他必须足够谨慎。当事人如果机械教条地套用某些金融机构使用的那些数理分析模式,往往就会忽略投资战略中隐藏的危险错误。这是我对继承人最担心的问题。”

  此外,巴菲特强调领导者必须具备某些基本的素质。“性格和脾气也很重要。独立的思考能力、情绪与感情的稳定性、对投资者个人行为和金融机构集体行为的深刻理解,也是在资本市场获胜的重要原因之一。我目睹过很多出色的年轻人很有潜力,可惜就是缺乏担任团队领导的基本素质。”

  不肯披露候选人另有苦衷

  所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伯克夏·哈萨维公司这么大的企业更是如此。巴菲特在公开信中始终不肯披露目前入围的3 个候选人的详细名字,则是另有苦衷。他隐约说道:“我们还有特殊的困难要考虑—我们公司能留住一个有能力的人。如果这个人能在伯克夏·哈萨维公司担任高层管理人员,那么在整个资本市场也是一段值得炫耀的金色经历。我们需要确保我们具有足够的主动性,即使落选的人,也不会因为这段选拔的特殊经历而在其他公司获益。而真正当选公司CEO 的人得从事一段长期的事业,而不是动辄考虑个人的变动。”

  巴菲特对于继承人给出相当期许:“就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肯定有符合我们要求的人选,可是这些人很难被挑选出来。早在1979 年,老朋友杰克·拜恩和我感到我们应该寻找一个像罗·辛普森这样的候选人。随后我们给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安排,并且许诺提供优厚的报酬。当然我们合作愉快,结果皆大欢喜。事实上,罗·辛普森很多年前就有机会离开我们,去管理更大数目的基金。如果仅仅把金钱列为目标,他的确有充分的理由这么做,但是罗·辛普森从来没有这么选择。现在我们选择伯克夏·哈萨维公司的继承人,这个年轻人也不仅要一显身手,而且要有同样高的职业素养。”

  在这封公开信的最后,巴菲特还轻松调侃:“虽然上面郑重其事谈了这么多,可是这些都还是未雨绸缪。今年76 岁高龄的我身体健康,尚无问题,医疗仪器检查的所有数据一切正常。我甚至还对樱桃、可乐和

汉堡包津津有味。好胃口,好身体,一切尚好。”

   

     相关报道巴菲特扬言要收徒弟 谁是下一个股神

               谁将是巴菲特的接班人

               巴菲特的三要三不要理财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