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称越南股市飙升蕴藏巨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3:48 世华财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如果越南有关部门不采取措施给飙升的股市降温,该国将会面临众多风险。越南监管机构须采取更多措施限制将贷款用于股市投机的行为。

  综合外电3月8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表示,如果越南有关部门不采取措施给飙升的股市降温,该国将会面临众多风险。

  IMF的警告以机密备忘录的形式交给了越南金融监管部门。该基金的建议摘要最近被公布在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State Securities Commission)的网站上。

  IMF提到了越南

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它们将资金借贷给本国投资者炒股。如果大幅上涨的股市突然出现反转,这些投资者可能难以偿还贷款。IMF在报告中肯定了越南监管机构最近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做法,称这将有助于限制将贷款用于股市投机的行为。但IMF指出,还须采取更多措施。

  政府网站在摘要中称,IMF还警告说,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机构的大量海外资金涌入越南股市,推动了越南股市的暴涨,这可能给货币及外汇政策的实施带来难度。

  IMF官员拒绝透露这份报告的详细内容。

  过去一年中,越南股市成为全球最火热的市场之一。2006年主要股指的涨幅达到了145%,07年以来又上涨了51%。这推动越南股市的总市值从去年初的不到10亿美元猛增到150亿美元。

  政府网站在摘要中称,IMF指出,1月底时,20家最大上市公司的本益比已经达到了73倍,这是远高于市场正常标准的水平。这一估值约是普通新兴市场估值水平的6倍。

  近几周来,越南报刊和经纪公司的报告一直传言,政府将采取某种形式的资本控制措施,给股市降温,其中可能包括对本地投资者征收资本利得税,对海外投资者的资金实行一年的锁定期。不过迄今为止,政府尚未正式宣布任何措施。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