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二 巴菲特未幸免下跌惊动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04  北京晨报

  巴菲特未能幸免股市下跌惊动布什

  在中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之后,全球资本市场随之上演了“环球同此凉热”的行情。美国东部时间2月27日股市收盘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道琼斯指数创出自“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跌幅,并在全球引起连锁反应,这轮下跌甚至惊动了美国总统布什。

  与中国有关的股票全遭株连

  由于中国和美国存在时差,北京时间本周二下午A股收盘后,美国股市于北京时间当天晚间开盘,首先被殃及的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

  当天,纳市24只中国概念股集体跳水,其中仅有2只股票的跌幅小于5%,5只股票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运营网络游戏的第九城市,跌14.34%,其次是经营连锁酒店的如家,跌13.28%。内地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和网易的跌幅则分别为5.48%、6.36%和7.88%。

  美国股市的评论分析称,由于美国交易时段完全是在北京时间夜间,投资者无法得到来自中国的正面消息,他们担心A股下跌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出了问题,于是纷纷抛售与中国有关的股票。

  这种抛售不仅局限于第九城市等主营业务在中国的公司,那些仅仅是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公司也无法幸免。金融企业花旗集团跌3.95%,石油商埃克森-美孚跌4.7%,IT企业思科跌5.6%,餐饮企业麦当劳跌2.4%。

  两月涨幅一天归零

  中国概念股的跳水带动了整个美国股市的下跌,即便是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未能幸免。当天,该公司的股价从10.68万美元/股下跌到10.51万美元/股,每股跌去1700美元,跌幅为1.59%。

  到全天交易结束时,道琼斯指数跌幅3.29%,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47%,纳斯达克指数跌3.86%。这意味着三大指数自年初以来的涨幅在一天之内被一扫而光。

  当天美股的下跌还创出了另一项纪录。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设立的波动指数VIX,主要是用于判断华尔街的“忧虑程度”,该指数当天一度飙升至70.5%,成为VIX设立17年来单日最大的涨幅。

  股市的下跌惊动了美国总统布什。据白宫披露,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收市后通过电话向布什汇报了暴跌的情况。白宫公开表态称,总统的经济顾问们正严密监控市场动向,相信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向好。

  A股成为全球股市暴跌的“借口”

  美国股市昨天凌晨收市之后,紧随其后开市的日本股市也迎来大跌,东京日经指数开盘下跌近4%,收盘时跌幅仍达3.2%。澳大利亚股市全天跌2.7%,韩国股市跌2.6%,印度股市跌2.2%,欧洲股市跌幅也在3%左右。

  香港股市受内地市场影响最直接。昨天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4%,恒生国企指数下跌3.1%。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首当其冲,中国移动跌3.07%,中国银行跌1.58%,交通银行跌3.07%,中国人寿跌3.23%。香港本地的大批蓝筹股也未能幸免,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分别跌2.43%和3.87%,被视为港股“定海神针”的汇丰控股下跌0.8%。香港交易所也是上市公司,昨天其跌幅高达5.96%。

  “中国A股只是全球股市下跌的一个借口。”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指出,全球股市原本就处于调整的边缘,而上周末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警告,今年底美国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期,更是引起市场的忧虑。投资者需要一个理由卖出股票以锁定利润,而这个理由正好由中国A股提供了。

  晨报记者李若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