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交所纽交所合并将完成 全球最大股市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2:12 北京商报

  

  资本市场的世界版图即将被改写,“我们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合并进展很顺利,今年一季度内有望正式完成合并。”欧洲交易所(以下简称“欧交所”)国际上市部总经理温格伦昨日透露,一旦合并正式完成,新成立的交易所将取代伦敦证券交易所。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市场。

  温格伦是在出席昨日举行的“中国成长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推介会”时做出上述表述的。据温格伦介绍,合并方案已经通过了相关监管当局的同意,目前双方正在抓紧进行合并前的其他准备工作。“我们相信,这个目标在一季度内可以实现。”温格伦满怀自信地说。

  欧交所成立于2000年9月,由

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巴黎证券交易所的
股票
交易市场与衍生产品市场整合而成,是欧洲首家跨国交易所、欧洲第一大证券交易所、世界第二大衍生产品交易所。去年6月1日,欧交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合并,去年12月19日和20日,双方股东以压倒性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合并的方案。

  而该项涉及金额超过百亿美元的合并计划一旦付诸实施,全球资本市场将出现第一家跨大西洋的交易所,这也将是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场。

  来自欧交所的统计数字显示,合并后,新交易所的市值交易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9.5万亿欧元。“届时我们的规模将是第二大交易所(纳斯达克)的4倍、上海交易所的27倍。”温格伦自豪地表示。

  根据双方此前曾达成的框架协议,合并后产生的新交易所总部设在纽约,美方将控制董事会并拥有60%的股权。

  “新成立的交易所将带来更加适合国际公司上市的平台,尤其是对中国公司来说。”温格伦表示,欧交所正在酝酿在一段时间后,建立一个统一简单的渠道,使赴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可以轻松地实现在欧、美两地上市。“我们将中国列为了最重要的市场进行推广,我们愿意为中国企业提供接触欧美这全球前两大融资渠道的平台。”演讲中,温格伦并没有忘记向参会的中国企业抛出橄榄枝。

  不过,由于纳斯达克也正在试图并购伦敦交易所以对抗双方的合并,已经感到压力的温格伦表示,下一步有可能吸收远东市场交易所。

  相关链接

  浙企或拔中国企业欧交所上市头筹

  昨天,刚刚在北京钓鱼台出席完推介会,身为欧洲交易所中国区总裁的潘康就直奔机场,登上了飞往巴黎的国际航班。与他同行的还有浙江某企业的代表。

  “明天,我们将一同赴欧洲交易所进行尽职调查。不出意外的话,该企业将成为首家在欧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昨日临行前,潘康私下对记者表示。

  尽管目前已经有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但在欧交所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尚无中国企业的身影。早在去年,欧交所曾公开表示,已经有西安和北京的多家公司与其接洽,最早首家公司有望于2007年上半年出现。

  不过,潘康昨日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此前与其接触的北京某公司上市计划已经夭折。

  据潘康透露,目前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是浙江的一家传统企业。“还有一系列程序要走,一切顺利的话,最早4月份中国企业有望实现零的突破。”潘康称。不过,他拒绝透露该企业的更详细情况。

 刘杰/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