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泰股震荡警示2007:市场并不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1:25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 朱昆锋

  泰国,又是泰国。当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正在被人们淡忘之时,泰国的一场股灾又给亚洲市场带来一阵令人窒息的恐慌。

  12月19日,泰国股市综合指数(SETI)创下盘中20%的历史最大跌幅,收盘跌幅也高达14.84%!市场惊呼:泰国股市要崩盘了!

  恐慌迅速扩散,引发全球特别是亚洲主要股市集体震荡下挫。印尼综指(JKSE)收盘大跌2.85%;日经指数(NIKKI)收盘跌幅1.09%。随后,德国DAX、澳洲综合(AOI)、巴黎CAC40等主要股市也出现剧烈震荡并以下跌报收。

  尽管泰国央行“朝令夕改”及时挽回股市暴发更大灾难,但由此引发亚洲市场对金融风险的警惕将持续存在。

  政策突袭

  近年来,由于看好泰国经济发展,各国资本蜂拥而入,不断推动泰铢升值。12月18日,泰铢兑美元汇价创下九年来新高。泰铢兑美元汇率从年初41.05泰铢兑1美元上涨到最高点35.06,涨幅达14.59%,成为今年亚洲货币兑美元升幅最大的币种。

  泰铢的大幅升值影响到泰国经济安全,政府在无奈之下实施政策突袭。12月18日晚间,泰国央行发布通知,从19日开始,金融机构将扣留所有流入资本的30%作为准备金。

  按照这一新政,海外资金被扣留部分将在一年后悉数返还;但如果流入资金不满一年即撤出泰国,投资者仅可收回被扣留部分的2/3,相当于对短期流入资金实施10%的重罚。

  泰国央行此举初衷是防止海外资金过度投机给泰铢带来的压力,但其总裁助理Nitaya Pibulratanagit也对外界表示,泰国央行担心政策会影响股市。

  果不其然,12月19日泰国综合指数大跌,亚洲周边股市也随之急挫。

  被迫朝令夕改

  19日晚间,泰国央行紧急补发管制放宽的文件,宣布除对冲基金之外,投资于泰国股市和期货市场的外币资金和投资收益,不受周一颁布的资本管制条例约束。20日泰国股市即出现大幅反弹,收盘涨幅11.16%。印尼综指(JKSE)大幅反弹1.73%,日经指数(NIKKI)大幅反弹1.40%并创下波段新高。

  一场朝令夕改的闹剧看似收场,但在政策频繁变动的背后,投资者对泰国央行的信任无疑大打折扣。同时也警示投资者: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今天,金融动荡并非危言耸听。

  1997年,因为所罗斯量子基金的侵扰,泰铢大幅贬值而引发东南亚金融风暴。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因货币升值最终导致经济崩盘,长达十年之久的经济衰退给日本造成了深刻的创痛。

  警钟鸣响

  尽管看起来风波已过,但泰国央行的激进措施,反映了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对泰国造成的巨大压力。“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不和谐音符,但也许事实比目前我们看到的还要可怕。”某私募基金负责人称。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重新恢复投资者的信心需要时间,朝令夕改更是给投资前景留下很多不确定性。”

  摩根斯坦利添惠亚洲有限公司驻香港分析师Newnham也警告,泰国央行的新措施不能完全阻止投机资本的流入,泰铢还可能升值,泰国央行必要时还需入市干预。

  今年以来,亚洲国家货币兑美元普遍升值,泰国央行的举措会否被亚洲其他国家借鉴采用?泰国央行的政策一旦失控,会否波及中国股市和金融市场?

  “一旦泰国当局的举措失效,肯定会对周边市场产生影响。20日A股市场人民币升值概念股集体表现不佳,就是表现之一。”但刘勘认为,“中国金融局势相对稳定,短期来看还是有充足的外汇储备用以应对风险。”

  “1997年金融风暴时,国际资本往往指东打西,根本搞不清他们真正的目的。”刘勘称。摩根斯坦利此前曾进行过一次统计,8月份有3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再往后看,当时有6000亿甚至1万亿美元流入中国。

  泰国的经济政策对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会不会遭到抛弃?或者随着泰铢升势缓和,因为政策不确定性而从泰国市场出逃的热钱,会不会部分转向中国股市?

  一切都还存在着变数。而这些变数,给升势正旺的中国市场笼罩上一层阴影。

  始自泰国的97东南亚金融危机

  从20世纪80年代泰国经济起飞后,其表现非常惊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从国外涌入,泰国的信用规模不断扩张。新的投资一部分以实物投资的形式出现,主要是公寓和写字楼;另外一些则以投机的方式出现,主要是股票和债券。1989年泰国发放的

住房贷款总额为1459亿泰铢,到了1996年超过了7900亿泰铢,在7年内增加了5倍多。同时,泰国股市异常活跃,股票价格持续高速上升。

  从1996年到1997年上半年,原来创造了泰国经济膨胀的信用机制朝相反的方向运行。外资流入开始减少,维持

房地产和股票市场膨胀的资金难以为继,土地和股票价格从最高峰大幅度下跌。外资的流入减慢,给泰国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带来了巨大困难。为防止泰铢贬值,泰国中央银行不得不在外汇市场上卖出美元和日元,买回泰铢,以支持泰铢的汇率。但泰国中央银行维持泰铢汇率的能力是有限的。

  1997年7月2日,泰国政府和金融当局在手忙脚乱之中宣布放弃坚持了13年之久的泰铢与美元挂钩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泰铢顿时一泻千里,一天之内狂跌20%,并处于无人救助、无人敢救的悲惨境地,创出历史最低点的黑色纪录。金融危机终于在一夜之间暴发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